开学淘宝南大首创学长生活用品“零元购”

2014年09月11日16:43  新华报业网    收藏本文     
大一新生在“淘宝”。江南时报记者秦怀珠 摄台灯、脸盆等,新生亮下学生证就能领走,大一新生在“淘宝”。江南时报记者秦怀珠 摄

  新华报业网讯 每年毕业季,各大高校都会清理出大量的废旧生活用品,这些东西怎么处理?日前,南京大学[微博]后勤管理部门和研究生会的一群大学生做了一项尝试,那就是把这些废旧物品重新清洗后,以“零元购”的形式再“卖”给新生。记者了解到,这一做法在高校中属于首创,赢得了好评。

  南京高校通常怎么处理毕业生留下的生活用品?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江南时报记者刘浩浩

  通讯员李英

  1000多件二手物品新生免费领

  日前,南大首届生活物品爱心接力“零元购”活动,在南大鼓楼校区举行。当天,该校后勤部门和研究生会的一群大学生,携带1000多件二手生活物品在校园里摆摊,不到一个小时的工夫,近半的商品就被一抢而空。

  而当天的活动最特殊之处在于,所有物品都是零元销售。“只要是南大的在校师生,都可以凭证件购买一件物品。”本次活动的现场组织者,南大研二年级的学生路敏玥告诉记者。

  在现场记者看到,本次销售的物品种类繁多,涵盖了大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既有凉席、枕头、被褥、脸盆、笤帚等生活用品,也有风扇、电脑桌、小台灯等小型电器。

  据路敏玥介绍,所有物品里小型电器是最畅销的,基本上刚摆出来就被一抢而空。此外,女生用的呼啦圈、体重秤、小摆件等也非常抢手。剩下较多的则主要是被褥、席子等床上用品。

  路敏玥说,一来新生报到时学校都会提供统一的被褥供新生选购,买起来方便,“另外被褥等二手物品都是贴身用的,学生可能从健康的角度考虑不愿入手。”

  所有物品都从毕业生处回收而来

  那么这些二手物品都是从何而来呢?路敏玥告诉记者,这源自他们研究生会和南大鼓楼校区后勤部门的共同倡议。“早在上学期结束的时候,我们就发现每年毕业的时候,宿舍都会留下大量的废旧生活用品,其中不少都是有利用价值的,如果丢掉太可惜了。”

  于是今年新生开学前,南大研究生会和各个宿舍的管理员们协作,把所有宿舍可以回收利用的物品重新整理归类,进行了简单消毒,并决定在新生开学的时候无偿提供给学生使用。

  “今天的活动进行得非常顺利,买的人很多,还排起了长队。”路敏玥说,虽然所有物品都是“零元购”,但是现场依然设置了投币箱,想要付钱的学生可象征性地付一些钱,“没有设定下限,但是上限不得超过10元。”路敏玥说,这些钱最后都会用来供研究生会以后开展类似的公益活动使用。

  “据我们了解,以前这些生活物品都被当作生活垃圾处理掉了,我们希望以后这个活动能够一直持续进行下去。”对于当天没有卖完的物品,路敏玥表示可能会留到明年继续卖。

文章关键词: 校园零元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