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热议:男班主任好还是女班主任好?

2014年09月17日08:40  重庆晨报    收藏本文     

  重庆晨报讯 记者 林祺 男班主任好还是女班主任好?这个看似无解的问题,正引起越来越多家长[微博]的关注,并成为网上的热门话题。昨天,重庆晨报记者调查了主城10所小学,发现小学里男班主任的比例仅占8%左右。

张世力认为,男老师的优势也很明显,是女老师无法替代的。受访者供图张世力认为,男老师的优势也很明显,是女老师无法替代的。受访者供图

  男教师成小学稀缺资源

  南开小学37个班级,只有3个男班主任,其中一年级只有一名男班主任。九龙坡区兰花小学,89名教职员工中只有11名男性,31名班主任中只有2个男老师。北部新区童心小学6个班主任中,只有1名男老师。天台岗小学花园校区10多个班主任,也只有2个男班主任。江北区新村小学,目前只有2名男老师担任班主任。

  在小学阶段,语文和数学老师一般会成为班主任的首选。而事实上,任教的男老师选择的教学科目一般是计算机、体育、电脑等综合类学科,一周课时较少。

  和小学相比,初中男老师的比例要稍高一些,重庆79中34名班主任中,有3名男班主任;红光中学31名班主任中,男性班主任有7个;而复旦[微博]中学67名班主任,加上4名年级组长,总共有33名男性。

  男女班主任各有优势

  南开小学校长钱小波坦言,师范专业毕业的男生人数本来就不多,况且选择到小学任教的就更少了。“这些男老师选择考教师资格证时,一般不会选择考取小学教师,更多地是选择初中或高中。”

  钱小波说,低年级段班主任的任务并不仅限于教学,还有许多琐事需要处理,小学阶段的学生注意力集中时间短,女班主任和小朋友沟通有先天优势,语言表达能力更具感染力,也更耐心与细心。

  兰花小学校长张宏告诉记者,小学阶段的男老师本来就比较稀缺。目前,小学和初中阶段,男女教师比例失衡。

  “女性愿意从事小学教育工作的相对来说比较多。”童心小学校长秦波说,在招考时,女老师报考的比例高于男老师。其实,从教学上来看,男班主任和女班主任各有优势,不能单纯地说女班主任或男班主任好。

  各方声音>

  天台岗小学花园校区二年级1班班主任张世力:相比女老师的细心和耐心,我并不占优势,但阳刚、大气的教学风格,以及个性阳光、爱好运动是我的优势,比如班上的自习课,我就会带着学生一起到操场去进行体育锻炼,这也容易赢得孩子们的信任。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微博]:中国的幼儿园和小学男教师太少,这样的成长环境对男孩子的发展非常不利。一所小学里,男老师的人数占30%左右,是比较理想的状态。

  南岸某中学校长:班主任是否优秀并不由性别决定,只是男女班主任各有优缺点——女教师温柔、细心一些;男教师阳刚、大气一点。因此,我们学校在分配班主任时,原则上是中低年级倾向于分配女班主任,因为低年级学生依赖性较强,学习自觉性相对较差,需要班主任具有足够耐心;男班主任则分配于高年级,此时孩子需要更多示范和管理,更需要“严父”这个角色。

  家长高畅:现在的孩子,差不多全被女老师包围。小学时期正是孩子性格形成的时期,这时的孩子既需要女性的温柔、细腻,也需要男人的粗犷、豪放,缺了哪一样都会失衡。

  家长刘某:如果这个女老师还没生小孩,就有可能会随时休产假。孩子刚刚和老师熟悉,却又不得不再适应新的老师,不利于孩子学习成长的连贯性。

  一位老师:社会地位、家庭地位的提高,对于女教师的心态是个积极因素,而这种心态会直接作用于学生身上,如果刻意为了性别平衡,而拒绝优秀的女教师,对于学校来讲得不偿失。

文章关键词: 男班主任男教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