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新闻学院聘请15名双师型教授

2014年09月17日10:19  重庆晚报    收藏本文     

  在传媒格局嬗变的当下,如何培养出更多有正确立场、人民情怀与责任担当,又熟练掌握现代传媒技术的新一代媒体人?

  13年前,复旦大学[微博]与上海市委宣传部签约,在全国首创以“部校共建”模式推进新闻教育教学改革,取得了显著育人成效。在总结上海经验基础上,中宣部、教育部于去年12月指导10省市党委宣传部门与高等学校签署共建协议,要求发挥业界学界各自优势,打造合作平台、建立合作机制,走出新闻教学与实践深度融合的新路。

  记者教师换角色

  记者从复旦大学了解到,十余年的部校共建已经打通了理论和实践之间的壁垒,总编名记进课堂,教授讲师进媒体并非画风景,而是深刻融入日常教学当中。

  文汇报社会政法部主任袁夏良不仅定期为复旦新闻学院学生做前沿讲座,更在新学期为大三学生开出了新闻编辑与评论课,“我们有不少实践和积累,能借助讲课做一次认真的梳理和思考。希望通过我的课,让学生了解社会的真实变化。”

  “新闻战线在谈论什么,新闻课堂就要教什么,这要求我们去一线观察,贴近实际问题。”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张涛甫曾去文汇报挂职国内部副主任,他认为,选题的策划、新闻的把关仅靠讲理论是枯燥的,难以引发学生的共鸣。“而共建也是双向的,处在改革转型期的一线媒体人会有困惑和迷惘,新闻学院会像一个家,给予他们智力支持和关心。”

  “新闻教育的今天就是传媒业的未来。”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尹明华说,部校共建是关系我国新闻事业发展长远的一项战略任务,只有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促进业界学界互动、教学与实践结合,才能培养出国家需要的一流新闻人才。

  今年3月22日,吉林省委宣传部与吉林大学[微博]宣布共建吉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并成立由省委宣传部、吉林大学及新闻单位负责人、资深编辑记者等组成的新闻学院院务委员会。院长徐正考介绍,为加强师资队伍培养、丰富学生视野,宣传部与学院已开展人才互派,一线编辑记者走进校园任教,中青年教师则到吉林日报、吉林电视台等新闻单位进行挂职锻炼。

  “共建不是业界领导学界,也不是学界左右业界,关键在于发挥各自优势,为青年教师和学生的进步拓宽路径。”重庆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副院长高天红说。据悉,由部校双方共建的重庆新闻学院已在今年4月成立,目前学院已从国内和重庆新闻界聘请了15名双师型教授,以使教学内容更贴近业界,科研更着眼实际。在海南师范大学,新闻系还将在今后研究生培养中,实行学校专业教师与业界优秀编辑记者组成的双导师制。

  让学生走上新闻前线

  如何让新闻教学学以致用,让学生习得实实在在的专业技能?各共建省市已展开有益探索。

  近年来,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相继与包括中央驻沪媒体、上海地方主流媒体在内的6家新闻单位共建了实习基地。曾在解放日报实习的彭晓华说:“实习中熟悉了新闻业务的操作流程,深入了现实生活,带教老师的言传身教也让自己对职业理想多了一份坚持。”此外,部校共建还为学生提供了世博会、世游赛、亚信峰会等大型活动的新闻中心实习岗位,将学生推向新闻的前线。

  北京大学[微博]与新华社在今年5月宣布共建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共建内容之一的学生实习基地建设已在今年暑期得到落实:学院派出十余位学生到新华社西藏分社实习,西藏分社安排经验丰富的采编人员精心带教,令学生们感到不虚此行。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卿志军介绍,目前海南多家本地媒体已成为新闻系学生的实践基地,今年暑假,学校推出新闻学习美丽乡村行活动,组织学生采访海口18个文明生态村,学生作品陆续在海口晚报等媒体上刊播。“在部校共建之前,这是很难办到的事。”海南师范大学新闻系大四学生谢婧说,此次实践不仅让她明晰了适合自己的新闻岗位,更真切了解了国情。

  完善共建需建立长效机制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要创立高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多位受访高校负责人表示,部校共建是发挥各自优势、开展互利合作的过程,共建的成功关键在于长效合作机制的建立。

  据悉,北京、江苏、安徽、山东、湖北、广东、四川等地已相继出台方案,对共建学校的管理体制、人才培养方案、学科建设、师资引进、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规范和支持。

  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表示,江苏将探索建立“人才特区”等人事管理制度,完善人员互聘交流、双导师制、课程体系共建等一系列机制,并将在经费投入、编制设置等方面为共建提供相应政策倾斜。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朱之文表示,复旦大学正积极探索深化共建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将与业界密切合作,进一步引导未来的新闻人确立正确价值观;同时,直面传媒变局,以全面改革的勇气,继续推进适应新时代的新闻教育教学体系改革。

文章关键词: 重庆新闻学院双师型教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