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学生全面成长开辟教育天地

2014年09月22日14:00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9月21日,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举办了21周年校庆活动,以“传承、发展”为主题,遵循“创新、务实、分享、隆重”的原则,深情回顾办学历程,全面展示学校风采,凝聚各方智慧力量,以期开创建设知名国际学校的新局面。

  一、开展教育论坛  梳理办学经验

  学校以校庆为契机,携手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举办了《全国中小学课程改革与教学创新研讨会》,汇聚教育部、北京市、上海市及各省市中小学等专家学者与业界同仁,共同碰撞智慧火花,为教育事业的进步建言献策,在互动交流中,拓宽了各自的办学思路。研讨会邀请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中心领导,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海淀区专家、学者等进行了点评。

  ㈠教育论坛1:办学思想与学校发展

  本次研讨会分三个教育论坛同时进行。在以“办学思想与学校发展”为主题的论坛中,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董事长张杰庭回顾了办学历程。成立伊始,学校便以“做豪迈的中国人”为校训,以每个孩子获得理想发展,全面提升综合素质为目标,开始了民办教育新道路的探索。

  执行校长、特级教师范胜武,带领着一支精诚团结、甘于奉献的教师队伍,用智慧与汗水改写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并向来宾分享了国际教育办学经验。在新的时期,学校以培养“具有中国灵魂、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世界公民”为培养目标,以“让学生喜欢,家长[微博]满意,教师发展,社会认可”为办学理想,进行了由内而外的改革。

  ㈡教育论坛2:十二年一贯制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

  学校以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发展为前提,研发了系列校本化教材。仅2013-2014学年就开展项目研究61项,编撰校本教材100余本。小学部主任喻淑双以《创设适合学生发展的校本课程》为题,展现了科研成果。初中部借鉴北京十一学校经验,并根据本校学生学情,实行选课走班制。初一年级主任薛靓以《选课走班下的课程改革与实施》为题,汇报了探索的过程与成果。高中部主任马伟勋以《国际课程本土化的探索与成效》为题,展现了高中部合理运用改造国际课程的研究成果。

  ㈢教育论坛3:特色建设的项目研究

  小学部德育主任杨旭以《学校活动课程的设计与创新》为题,梳理了各学部的活动体系。学校将活动课程纳入小学、初中、高中一体化课程系列,通过显性、隐性活动逐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逐步唤醒其参与、组织愿望。高中部英语学科组长陈庆华以《英语特色课程的实施与国际氛围的营造》为题,展示了国际学校的英语教学亮点。小学部数学学科主任王文红以《多元评价促学生全面发展》为题,汇报了小学部一年级过程性评价研究与实施、小学生奖励制度的研究等,体现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目标。初中部优秀语文教师闫应光以《国际学校学生中国灵魂的塑造与课程实施》为题,总结了学校在培养学生爱国情怀方面的努力。

  二、展示特色课堂  关注个体发展

  校庆当天各学部敞开的课堂,展示了别具特色的必修课、选修课。小学部引入最新教学理念,采用了“翻转课堂”的形式。孩子们课下的学习积极性被调动起来,课堂上以最高效的方式解决了各自的疑难问题。选修课程五花八门,充分满足了孩子的爱好与需求。

  初中部分别展示了艺术、技术课程,初一年级的走班上课情景。专业教室教具丰富、学科氛围浓厚,学生完全融入课堂,特长得到了培养。初一年级打破传统的行政班级,实行走班制,学生可以在发展过程中及时调整班级,将学习效益实现最大化。

  高中部分别展示了英语特色课、AP特色课、国学艺术课、选修课程等。外教、海归、中教以各自优势,为学生的出国留学[微博]带来了丰富学识与经验。此外,学校的留学生也在这里享受到了纯正的汉语文化教学资源。

  三、彰显学生地位  培养学子能力

  学校扎实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使其在实践中收获,在体验中成长。从接待处开始,就闪动着学生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引导、讲解、服务,各司其职、有条不紊,青春的笑脸洋溢着自信的光芒。在庆典中,各学部分别奉上了最具特色的歌舞节目,将校庆的气氛推向高潮。表演只有不到一小时,学生深厚的文艺素养已令观众深深赞叹。                                                  

  表演结束后,在讲解员和大量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嘉宾走入报告厅、演播厅、图书馆展开论坛。志愿者耐心解答着来宾的各种疑问。他们对学校的办学理念、培养目标、校园文化、各自学部的课程体系熟谙于心,而且有自己独特的理解。为来宾发放资料、准备茶水、调整多媒体设备,一切显得自然熟练,只有经常参与学校大型活动的“主人翁”才这般落落大方。更令人意外的是,在下午参观校园的过程中,学部的讲解员都是学生,他们的介绍反映了学生的成长需求和文化理解。

  在教育论坛、特色课堂及校庆庆典活动中,各界来宾了解了学校的发展全貌,对其显著的办学成果予以高度评价,认为其正以鲜明的办学特色、雄厚的师资队伍、精良的教学品牌、广阔的升学前景,成为民办国际教育的中坚力量。它从教学理念到教育模式,从管理体系到科研建设,都积累了值得借鉴的宝贵经验,而让“学生喜欢、教师发展、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办学目标体现了时代与国家对教育者的真正诉求。

文章关键词: 开学典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