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巴儿童权利活动人士获诺贝尔和平奖

2014年10月11日02:1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点击报名

  新华网奥斯陆10月10日电(记者李国荣 刘敏)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主席托尓比约恩·亚格兰10日宣布,把2014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儿童权利活动人士凯拉什·萨蒂亚尔蒂和玛拉拉·尤萨夫扎伊,以表彰他们反对压制儿童和青少年、为所有儿童争取教育权所进行的斗争。

  亚格兰在宣读诺贝尔委员会的决定时说,世界上贫困国家人口中,25岁以下的人占26%。实现全球和平发展的一个前提是儿童和青少年的权利得到尊重,特别是在受冲突困扰的地区,侵犯儿童权利将导致暴力代代相传。

  亚格兰说,印度反童工活动家萨蒂亚尔蒂长期专注于维护儿童权益,反对使用童工、残酷剥削儿童,并且对涉及儿童权益的重要国际公约作出了贡献。巴基斯坦女孩尤萨夫扎伊虽然年纪轻轻,但她已在最危险的情况下为争取女童教育权战斗多年,成为女童教育权的一个主要代言人。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说,据估计,目前全世界大约有1.68亿童工,比2000年减少了7800万,向消除童工现象又前进了一大步。

  据挪威媒体报道,现年60岁的萨蒂亚尔蒂曾不顾死亡威胁,拯救了数以千计的被反复贩卖成奴的儿童。

  尤萨夫扎伊现年17岁,是诺贝尔和平奖历史上最年轻的获奖者。她曾被塔利班武装的子弹击中头部。她争取女童教育权的名言是:铅笔比枪支更有力量。

 

文章关键词: 诺贝尔和平奖尤萨夫扎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