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来势凶猛 教师需适应变化积极重塑

2014年10月13日14:21  山西新闻网    收藏本文     
点击报名

  随着资本的热捧和不绝的入局者,在线教育成为2014年最火热的话题,也伴随着众多的争议,虽然没有盖棺定论的结论出来,但互联网对于教育行业的深度影响,已绝不容忽视。互联网已改变了传统教育的生态,包括模式和角色,那么曾经在传统教育中起到主导地位的教师,面对这种冲击未来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在新型教育模式下,教师应该如何重塑自己、应对挑战呢?

    模式之变,学生成为教学核心?

  随着互联网的高度发展,教育的功能已由传承、教授转向满足学习者需求的服务转变。传统教育由于信息的不对称,是以教师为中心,学生只是被动的听讲。而互联网思维下的现代教育已经变成以学生为中心,教师成为教学的组织者和引导者,教师的主要作用将不是灌输知识,而是引导学生进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学习,教师需要从教的负担中解脱出来,放弃主导地位,从教师向导师转变。

  而未来的教学将真正做到线上线下相结合,未来线下的老师会针对线上的内容,让整个线下的过程变得越来越有针对性,越来越个性化。教师们将主要运用互联网技术,了解每个孩子不同的优缺点,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帮助不同孩子进行不同的教学活动引导。

  正因如此,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互联网技术深度渗入教育,未来教育行业“名师”概念将不存在。2014年初,YY与新东方围绕名师争夺的口水仗一直是圈内热门话题,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名师已无法成为任何一方的绝杀锏。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所谓的“名师”将成一个伪命题,名师将会越来越被适合的老师取代。目前许多教育机构仍然围绕“名师”做文章,将名师作为教学的中心,说明一些教育从业者仍然以传统的心态做互联网教育,已经脱离了教育的本质。

  口水之争,在线教育去教师化?

  虽然“名师”概念将会消失,但在线教育到底需不需要教师,教师是否会被最终取代?在这一点上,有两种不同的观点。一种观点认为,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系统会替代老师的授课作用,最终会实现去教师化。另一种观点认为,授课教师是不会消失的,其作用是无法取代的。

  在这两种观点上,后者似乎更占上风。传统教育巨头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微博]表示,培训教师永远都不会消失。在他看来,互联网颠覆不了教育的本质。教育本身离不开师生面对面的交流,你可以把所有的哈佛课程都到网上,但是哈佛校园永远存在。特别是,任何互联网教育,不可能把小学、中学、或者培训老师消灭掉,而面对面的交流,具备在线教育一些所不具备的优势。

  而传统教育另一巨头学大教育[微博]CEO金鑫也给出了相似的观点,金鑫认为,在线教育不应是弱化教师的作用,而是应该提高教师的教学效率。据了解,学大教育在今年3月推出了e学大智能辅导平台,主张把利用该平台,将诊断、测试、课后作业等传统教学模式下需要老师完成的任务交给e学大,而老师则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教学中,包括教学的准备、执行和评估等方面。通过这种O2O的教学模式,线上、线下在教学环节中完成各自的分工。

  转型之痛,教师应该如何重塑?

  诚然,在线教育使教育的行态发生了变化,面对大趋势,教师必需去适应这种变化,那么在火速发展的互联网教育时代,教师如何重塑自己,应对这股热潮呢?

  首先,教师应该摆脱传统教育模式的心态和思想。中国保持几千年来的传统教育,一直把教师做为教学过程的核心,教师始终以自我为心、以课程为中心的思想。互联网教育时代,教师应调整好心态,应该以学生的视角,以服务者的姿态进行教学,打造互动、个性、灵活的课堂氛围。

  其次,不排斥互联网技术,把互联网做为提升教学质量的方式。个性化教学,是互联网教育区别于线下教育的最大特点之一,教师要善于主动运用大数据进行个性化辅导。一个新事物出现之初,必然会遇到不理解。这点学大教育CEO金鑫曾以亲身经历坦然,“ e 学大”最初在内部推广时,由于需要转变教师的行为方式,增加了教师额外的工作量,因此在开始时教师接受和使用程度不高,但由于它可以帮助教师精准定位学生的不足,更易于教师做个性化辅导,教学效率和质量均有所提高,同时"e学大"会促进了教师自身的发展。在教育行业,一个优秀教师的成长是需要很多年一线教学经验的,眼界局限是一个重要原因,而"e学大"上共享有4万多优秀教师的讲义,具有高价值的参考意义,可快速提高教学能力,这些都促使教师开始用"e学大"。金鑫表示,学大目前已有90%多的教师使用”e学大“。

  可以预见,未来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教学,必将成为行业发展的大趋势,教师需要善于利于互联网技术,让自己重塑,使教学得到更进一步的提升,这样教师的竞争力才会不可撼动,才会使教师的职业得到不可想像的发展空间,让互联网技术回归为教学辅助利器的本质,终归人的智慧是一切新事物的起源。

文章关键词: 在线教育教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