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举行

2014年10月21日15:5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年10月17日至19日,由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主办、中央财经大学[微博]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暨2014年中国国际贸易学科发展论坛”在中央财经大学隆重举行。来自中国大陆、台湾地区等地的150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 9家出版社,十余家杂志社的450多名国际贸易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代表出席了此次大会。

  大会开幕式由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唐宜红主持,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微博]副校长、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秘书长林桂军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主任沈丹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主任隆国强研究员、商务部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特派员张国庆、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俊生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赵丽芬教授、湖南大学[微博]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亚斌教授、南开大学[微博]研究院副院长、中国APEC研究院院长盛斌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教授及与会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此次大会的主题是“中国对外开放新阶段与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面临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变化和我国对外开放事业发展的新形势,如何在新阶段加快培育我国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是当前我国改革开放新阶段需要讨论的重点话题。会议共安排了两场大会主题演讲,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商务部政策研究主任沈丹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主任隆国强、商务部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特派员张国庆、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唐宜红、辽宁大学[微博]经济学院副院长崔日明等6位教授学者,分别做了题为《RCEP的谈判模式》、《全球价值链研究的新动态和新趋势》、《我国比较优势的转换与竞争力的升级》、《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进展与挑战——上海自贸区建设一周年回顾》、《全球价值链与出口竞争力:问题与方法》、《国际商务硕士培养标准解读》、《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国家质量标准解读》的主题演讲。

  本次大会还安排了六场专家论坛(其中一场青年专家论坛)、十二场专题论坛(其中一场英文专场)。论坛的主题主要有:企业异质性与贸易行为、对外直接投资、多边贸易与区域经济一体化、服务业与服务贸易、金融发展与对外贸易、进出口质量与价格、贸易环境与创新、贸易与劳动力市场、全球价值链与贸易利得、外商直接投资与贸易论坛、国际贸易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等。与会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各论坛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对发言者的点评及讨论充分深入。10月17日晚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还举办了常务理事单位会议和编者、作者及读者座谈会。

  在19日分论坛结束后举行的大会闭幕式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副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教授代表秘书处对本次大会进行了总结,对大会的精心筹划、优质服务和高质量的会议内容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中央财经大学的支持和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全体老师及学生志愿者的付出表示了衷心感谢,最后对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设立“青年论坛”,“博士生招聘平台”,“学科协作信息平台”,继续推动制定“国际商务专业学位培养标准”等工作计划进行了说明。下届年会的承办单位东北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王绍媛教授最后向参会代表们发出了下年度的会议邀请。大会闭幕式由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党总支书记贺培教授主持。

文章关键词: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贸易学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