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足球回归教育 教育准备好了吗?(图)

2014年11月28日01:25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志丹县每所学校都有足球队,参加训练的学生都在上百人志丹县每所学校都有足球队,参加训练的学生都在上百人
志丹县一所学校,一个孩子非常认真地踢球 本组图片由华商报记者 邓小卫 闫文青 摄志丹县一所学校,一个孩子非常认真地踢球 本组图片由华商报记者 邓小卫 闫文青 摄
叶保增叶保增
丁常保丁常保

  发展校园足球的政策一经提出,立刻引起外界热议——方向是对的,体现了让足球回归教育的宗旨,不过,外界对如何开展校园足球也有各种担心。华商报记者昨天采访了志丹校园足球的发起人丁常保、西工大退休体育教授叶保增以及部分家长[微博]。从中不难发现,外界对校园足球的担忧既有对政策的误读,也有对教育界自身问题的思考。

  热议1

  校园足球会不会一刀切?

  会议决定,从现在到2017年将在全国扶持2万所左右中小学足球特色学校以及200所高校高水平足球队。对此,舆论已经担心足球会变成体育课的全部,各个中小学会不顾自身条件都搞足球?足球评论员黄健翔也表示:“要尊重孩子爱好,不应搞一刀切。”

  对此,丁常保解释说:“外界误读了这次会议的精神。在会议进行期间和随后的座谈会上,代表们也都谈到了所谓一刀切的问题。应该说,这个问题是不存在的。这次推动校园足球开展是一次试验和示范,先试点,再举一反三。第一,全国有40多万所中小学,开展校园足球的只有2万所左右,比例很低。第二,此次校园足球工程是逐步开展,到了2017年,若这一计划实施效果好,将为校园篮球和校园排球提供示范。”

  热议2

  

  校园足球会不会成为应试教育?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要把学生足球特长水平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写实记录,形成档案,供上一层学校招生参考。同时,足球也将纳入学校体育课程教学体系,作为体育课必修内容,为学生提供学习足球的机会。“足球成了必修课,是否意味着足球变成了另一项应试教育?如果变成了应试教育,岂不是加重了孩子们的学习负担。”西工大退休体育教授叶保增昨天对华商报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足球课不会变成应试教育,我觉得这一点也不用担心。”丁常保解释说,“我们在座谈会上都集中谈到了这个问题,我们认为,不能把足球教育变成强迫性教育。一名武汉代表就说,在推广校园足球的学校中一定要根据自觉自愿的原则,让学生自己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不一定非要都踢足球。”

  热议3

  

  校园足球会不会成为另一种奥数?

  许多学生家长也担心,足球会不会变成另一种奥数。“足球突然吃香了,我担心有的学校在招生时把足球特长作为一项考试内容,这样的话,社会上必然出现各种足球补习班,家长不得不花钱让孩子参加。”一名学生家长说。

  丁常保说,在座谈会上,代表们最担心的也是这一点。“我个人觉得在宣传和推广校园足球的同时,一定要树立校园足球是一项素质教育的思想。足球培养的是健康的体魄,崇高的团队荣誉感,我们也希望不要一味用考核对校园足球进行评定。如果因此加重了家长和学生的负担,我想这绝对不是我们的初衷。”

  校园足球会不会成为政绩工程?

  其实,外界对校园足球的担忧反映的是当下教育界存在的一些问题,就是担心校园足球变成教育界的另一项政绩工程。

  不可否认,当下无论是家长、社会还是教育部门对学校和老师的评价,就是升学率的高低,也只有升学率才能真正出政绩。正因为如此,素质教育经常是嘴上说一说、文件里提一提,学校真正抓的还是应试教育。如今校园足球的顶层设计有了,但如何衡量校园足球开展的好坏,还需要一套全新的标准,若还是按照升学率,还是以应试教育为主导,校园足球就很可能沦为捞取政绩的工具。

  黄健翔说得好:“很多体育运动项目的产生源自人类嬉戏的本能,另外一些源自军事训练。所以参与运动最大的动力是喜欢,是爱好,是好玩,(若)把体育项目当成政绩来抓绝对是本末倒置,不会有好结果。”而足球之所以成为世界第一大运动,决不是应试教育的结果,因此,一定要使这项运动发挥自己的魅力吸引青少年。华商报记者梁军

  校园足球将归教育部门管

  

  到2017年全国足球特色中小学将普及到2万所左右

  华商报讯(记者梁军)本月26日,国务院召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会议上对校园足球作出重要指示,而教育部将主导校园足球。我省志丹县校园足球发起人丁常保赴京参会,并参加了随后举行的相关座谈会。

  本次会议强调,推进校园足球普及,形成校园足球激励机制;把学生足球特长水平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写实记录,形成档案,供上一层学校招生参考。充分考虑片区内中小学对口直升问题,探索高中学校招收足球优秀学生的办法,扩大高校高水平足球运动队招生规模。把校园足球纳入教育督导指标体系中,定期开展专项督导和检查评估。同时,足球也将纳入学校体育课程教学体系,作为体育课必修内容,为学生提供学习足球的机会。教育部的目标是力争到2017年在全国扶持建设2万所左右中小学校足球特色学校和200个高校高水平足球队,拟建设30个左右校园足球试点区县。此外,还计划在2015年全国初步培训6000名校园足球师资。

  丁常保:校园足球关键看落实

  

  2017中国足球人口或超日本

  赴京参加全国青少年足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丁常保昨天对华商报记者说,足球回归教育、回归校园是解决中国足球长期落后的根本举措,作为基层从事青少年足球的工作者,他和与会者感到欢欣鼓舞。他说,顶层设计有了,关键是如何落实,制定实施细则。

  华商报:到了2017年,校园足球普及到2万所中小学是个什么概念?

  丁常保:假如一所中小学有1000人,其中有100名孩子从事校园足球,仅从校园足球这一块,到了2017年,我们校园足球人口就达到200万人,据我的推算将超过日本的校园足球人口。这样一来,足球运动的基础就有了。

  华商报:有了校园足球的“顶层设计”,作为基层校园足球的推广者,你认为还需要做哪些工作?

  丁常保:我们这些代表在召开座谈会的时候,在这方面达成了几点共识,核心就是关键看如何落实。第一,地方政府要配合教育部门落实好校园足球的开展。第二,推广校园足球,目前最缺的资源是场地,孩子们没有踢球的地方,我去德国的时候,到处是足球场。这需要社会各界在场地方面积极支持校园足球。第三,高水平的师资,会议上讲了,将培训6000人的足球师资力量,但我觉得眼下高水平的教练还是少,尤其到了中学阶段,需要挖掘足球人才,培养足球特长,这方面我觉得还是要加强。

  华商报:外界担心足球回归教育后,足球变成应试教育的一个手段,你怎么看?

  丁常保:其实在这次会议上,中央领导同志和许多人士都强调,足球是培养一个人全面发展的一项素质教育,不是说踢了足球,就要非吃这碗饭。我也相信,教育部门在抓校园足球过程中会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制度,真正把校园足球搞起来。

  华商报记者 梁军

文章关键词: 足球校园足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