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网校邵涛:利用创新突破用户慢热

2014年12月02日11:0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步入“黄金期”,而截至2014年11月,我国教育 App总数量已超过 7万个,约占全国APP市场份额的10%。站在转型期的路口,移动互联时代的在线教育将走向何方?教育用户应该如何合理选择和使用APP产品?11月27日,第七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举行,全球教育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聚焦“指尖上的中国教育”,现场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教育APP测评报告,并现场颁布了年度公益奖项和年度教育机构奖项,以下为101网校邵涛现场访谈实录:

101网校邵涛101网校邵涛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新浪网教育频道为您带来的2014教育盛典访谈系列节目。今天我们为您邀请到的嘉宾是来自101网校O2O事业部的总经理邵涛先生,欢迎邵总,先跟网友打声招呼。

  邵涛:新浪的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101网校的邵涛,非常高兴能够在这里跟大家交流。

  主持人:首先非常恭喜邵总,我们荣获了2014年度最具口碑影响力在线教育机构这个奖项。您现在有没有什么想要跟大家分享的心情?

  邵涛:能得到这个奖真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情,实际上我们自己也想了一下,能得到这个奖,实际上是千万用户对101网校的一个认可,可能源自于两点:第一,101网校18年来只专注做中小学在线教育这一个事。第二,我们的产业和产品的不断升级,以及把我们的品质和服务做到极致,是我们能够获得这个奖的最大原因。

  主持人:您做在线教育有多久了?

  邵涛:其实我做在线教育并不是很久,只有5年。之所以选择做在线教育,其实是有一个好的机缘。第一个好的机缘是互联网快速、蓬勃地发展,使其成为中国现在最有前景和最朝阳的一个产业。教育又是一个百年大计,几千年来我们秉承着这个大计,培养了一代又一代有能力、又有知识的人。这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怎么能够把这两件有意义的事情做成一个产业呢,这是我做这个事情的原因。

  主持人:这几年有什么收获呢?

  邵涛:前几年在线教育没有这么火爆,可是101网校已经默默做了18年,跟新浪是同一批互联网创业者。当时的互联网企业有做门户的、搜索引擎的,还有一支队伍默默无闻地做着网校,现在叫在线教育,当年叫网校。这件事情实际上已经经过了17、18年的积累和沉淀,只是在2013、2014年这个市场突然活跃起来。实际上这5年,我们经历了低迷,也经历了高潮,应该说101网校见证了中国互联网教育发展的历史。

  主持人:现在大家也都在谈互联网思维,这个概念也越来越火、越来越热,我们也不可避免地要谈到关于互联网思维。您觉得互联网思维给我们带来了哪些影响?

  邵涛:这个话题好大。互联网思维实际上更扁平化、更直接,现在可能不是互联网思维改变教育,应该是互联网思维改变了一切。我们被互联网时代改变着,也不得不被改变着。正如我们以前知道的,互联网开始兴起的时候是由门户、搜索引擎,再到电商,再到前几天马云[微博]的上市,这简直是一个对互联网天大的震撼消息。这说明什么呢?实际上说明我们的生活和我们周围的一切都被互联网慢慢地、潜移默化地、甚至是爆发式的更改着,可能是瞬间,也可能是持久的过程,只是改变的过程是否被我们和用户所感知。我们看到了电商从最初没有人认识电商是什么东西,觉得在网上买东西不靠谱,到现在在网上购物已经成为所有人的生活习惯。将来的医疗、教育等等更垂直的产业,一定也会有现在电商这样的发展势头。只是对于这两个行业,一个是医疗,一个是教育,相对来说慢热,因为有关生命和心灵成长,用户相对谨慎,试错成本相对比较高。这反而造成了教育和医疗在互联网行业里的慢发展,但是这种势头是不可避免的。

  前两天孙正义在会上说了一句话,说将来的7年、8年、10年所创造的信息将是以往300年的总和。这也说明了我们的信息量如何最终传递给用户,用户又如何获取有用的信息,是一个值得思考和学习的过程。实际上在线教育、网络学习这件事,我们已经在不停地进行着。比如我们在百度上搜索一个知识,获得一个信息,实际上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只不过我们没有把这些学习的知识更加系统化。系统化的过程往往是由专业的教育从业者来完成,专业的教育从业者把教育思维、教育内容和互联网技术更加紧密地结合,也就促使了网络教育蓬勃发展。将来所谓的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和教育的结合、甚至跟各个行业结合,都是不可避免的,而且都将获得一个爆发式增长的状态,这只是时间的问题。下一个蛋糕可能就是在线教育,现在已经苗头很旺。

  主持人:说到在线教育,它确实很火,可是它更多的好像是火在越来越多的人去做这个事,大家都在说这个概念,可是在学生和家长[微博]之间,好像并没有掀起一个狂风暴雨式的浪潮。您是怎么看待这种现象的?

  邵涛:这正是用户和产业的区别。现在有一句话:资本先行。一个行业的好不好,往往是资本看中了一个市场,但是这个市场还没有真正兴起的时候,资本才有机会。如果这个市场已经蓬勃发展了,可能资本就失去了更好的介入机会。资本正是看中了这样好的契机和窗口,才使大量的天使投资人或者是投资机构进入教育市场,也培养和支持了更多中小企业在线教育创业者从事这项事业。为什么投资这么高,又有这么多在线教育企业,但家长好像还没有反应?这就是我刚才说的问题,在教育和医疗上,对用户来说是非常谨慎的,他们有相对的滞后性,就像一个新生的事物也是一样的。在96、97年有电商的时候,我们在淘宝上买个东西,心里要打个鼓,是不是能用,钱去了能不能回来,其实在线教育也一样,家长会关心这个东西有效吗?能够解决我孩子的问题吗?孩子上来是不是玩游戏,或者是不是解决了不该解决的问题呢?其实这些顾虑都是必然的,所有的事物都会有这样的规律,从产生到围观,接下来可能是体验,然后再下来可能是觉得很好,我们去支付,或者是去应用它。一旦形成大量应用的同时,这个产业就起来了。这个路数实际上众多的互联网企业都走过同样的问题,门户走过,电商走过,将来的在线教育也一定会走同样的路,这是互联网不可避免的趋势和过程。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在线教育有一定的滞后性,我就有一个疑问,我们在做在线教育最初的阶段,应该怎么样来吸引客户,把他留住,保持用户的粘性,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手段?

  邵涛:说得非常好。其实在线教育这件事情,在我的理解里,这个词本身就特别好。在线是互联网的一个事,教育又是教书育人的一个事,实际上它解读起来就是用互联网的方式完成教育这件事。所以,这两个东西一定不能忘记。第一个东西就是互联网的属性,因为你是用互联网做这件事,我们要了解互联网,给用户带来的可能是高粘度、高反馈、高体验度,这些都是互联网带来的特性。教育本身又是教书育人,要让用户通过互联网途径获得知识的过程变得很有效,用户能快速地获取知识,并且获取的知识能和他的需求做到精准匹配,这是他需求的。比如我想在网上学习一个东西,我快速找到他,并且学完就会了,这个体验就是好的。但是现在好多初入在线教育的创业者可能有一个误区,我的技术是一流的,搜索引擎是一流的,但实际上忘了一件重要的事情,互联网教育的核心还是教育,最终这个内容是不是对用户有意义,能不能为用户创造价值,他获取这个内容之后能否自己的技能或者是学习能力有提升,这才是用户最关心的问题。互联网一定是手段,最终一定要落实到内容上。你说的这个问题就产生了,如果它的内容足够好,匹配足够精准,用户为什么不选择?为什么说不呢?

  主持人:而且用户产生的口碑传播也是一个比较不错的,算是营销手段,但其实是用户体验的一种营销手段。

  邵涛:没错,您说得非常精准。因为教育这件事情,在中国实际上有很多细分,有出国留学[微博],有司法,有公务员[微博]等等。但实际上更细的一块就是K12,即我们所说的中小学这个部分。中小学部分,刚才我也跟大家说了这个问题,中小学这个部分的家长相对来说比较谨慎,它的原因是什么?原因就是它整个过程关乎自己孩子的命运,关乎到自己的孩子能不能升学,关乎到自己的孩子能不能有好的前途,所以非常谨慎。那么家长怎么能信任你呢?我跟家长说他是不信任我的,但是一个家长对另外一个家长说,他就会非常信任。比如我们俩是同班同学的家长,你的孩子学了后怎么样,这种口口相传的方式是101网校能够走过18年的根。用品质说话,用口碑说话,不断产生边界关系,不断产生用户,这是我们能够造成千万用户的核心原因。

  主持人:您刚才也提到101网校已经走过了18年,18年的过程中肯定经历了很多变革,关于教育方面。我们为什么能够一直走得这么长远?肯定跟我们的创新是分不开的。请您跟大家分享一下这18年来咱们101网校是如何进行创新的?

  邵涛:101网校真的是走过了中国互联网教育的好多历程,从最开始96年可能是一个文本、一个邮件,就为用户提供了服务。到后来音频和视频的介入,再到后来互动白板的介入,可能将来更多的是智能的数据匹配和直播教学。这些所有的过程不是我们看到了再去做它,那时就已经晚了。实际上我们要预知或者预测下一个十年或者下一个五年,在线教育从技术上、从内容上、从整个模式和体验上,怎么样做到和用户产生观览,实际上这些预知的东西就是您说的创新。这么多年来,101网校从产品模式和服务模式一直在做各种创新,这个创新分两种,一种就是大家俗称的变革,这种东西会被媒体所关注,会被业界所关注。实际上还有另外一种创新,就是微创新,这种微创新包括一个课件如何更改,甚至是标题如何更改,我们不断适应用户需求,这才是用户依赖我们的原因。不是今天推出一个新技术,3、5年没有变化,这是不行的,可能每一个创新都在不断潜移默化的进行,只不过我们碰到大的技术变革的时候、大的互联网模式更新的时候,我们才会做这么大的调整。这种小的创新和微创新,实才是真正推动我们教育行业的从业者不断改进产品和提高用户体验的核心。

  关于创新的问题,我还可以透露一个小秘密。在今年年底,101网校会推出两个新平台,这是一个重磅平台,因为同时推出两个平台,应该说非常重磅了。第一个平台我们把它叫做自适应的智能学习平台。如何匹配用户的核心需求和快速找到他的需求,就是智能和自适应的问题,这是非常好的学习平台;第二个学习平台,我们把它叫做个性化的直播教育平台。这两个平台的推出,使101网校的产品有一个质的飞跃,这两个平台将联合我们的中小创业者,联合我们的门店,联合我们的教学总部,打通所有关联,共同创造一个属于101自己的新的教学模式,这个教学模式和教育模式将是前所未有的。我们很期待和大家见面。

  主持人:今天跟邵总聊得很过瘾,同时也非常尽兴,非常有收获,谢谢您接受新浪网的访问,希望下次您有机会还继续做客新浪访谈间。

  邵涛:非常感谢各位新浪用户,也感谢主持人,希望我们的交流对我们的用户和朋友们有些借鉴意义。

  主持人:也希望101网校能够在未来帮助到更多的用户。

  邵涛:感谢。


文章关键词: 101网校在线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