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识教育董弘:专注于国际化素质人才培养

2014年12月15日11:5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步入“黄金期”,而截至2014年11月,我国教育 App总数量已超过 7万个,约占全国APP市场份额的10%。站在转型期的路口,移动互联时代的在线教育将走向何方?教育用户应该如何合理选择和使用APP产品?11月27日,第七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举行,全球教育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聚焦“指尖上的中国教育”,现场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教育APP测评报告,并现场颁布了年度公益奖项和年度教育机构奖项,以下为博识教育[微博]集团总裁董弘现场访谈实录:

博识教育集团总裁董弘博识教育集团总裁董弘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新浪网教育频道为您带来的2014教育盛典访谈系列节目。今天为您邀请到的嘉宾是博识教育集团总裁董弘先生,欢迎董总。请您先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董弘:主持人好,新浪网友好。

  主持人:博识教育集团成立已经十年了。能不能回忆一下当初刚做教育集团的时候,和如今的整个教育行业的市场对比是一个怎么样的情况?

  董弘:我们在今年5月份刚刚庆祝了博识教育集团成立十周年。现在回想起来,十年前整个教育行业的情况跟今天教育行业的情况,就我们从事的行业,主要是青少年这一块,大概有这么几点区别。

  一个,现在的市场需求跟市场上的产品都是更加多样化。回想十年前主要的教育培训学校是以应试教育的培训为主。到今天市场上各种各样的教育产品跟教育项目非常非常多,包括各种素质教育,包括各种国际化素质教育,包括科学的、艺术的、兴趣方面的培养项目非常非常多。这是一个方面的区别。

  第二个区别,现在看起来很多新的技术手段,在我们教育行业的应用非常广泛。十年前电子白板可能都还没有,大家了解现在电子白板已经变成了一个非常广泛应用的方式。特别是最近这一两年,大家都了解互联网教育在整个教育行业是非常热的一个话题。这些都是过去几年来教育行业的一些特点。

  另外,我们发现这个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大家都了解,中国的教育市场非常庞大,中国的父母非常重视孩子的教育,这个市场非常庞大,大家也认识到这个市场里边的商机。很多资金,很多有志于从事教育行业的人都进入这一行。现在这个行业里的市场竞争非常非常激烈。同时家长[微博]的选择也更加理性了。由于选择比较多,另外像互联网的普及,家长整体知识水平的提高,在产品选择上也会更加慎重一些,也更加理性一些,这些方面都是我们市场的一些特点。

  主持人:博识教育这十年以来发展得一直非常不错,相信肯定是跟我们不断的创新是不可分割的。您能不能谈一谈这十年来我们是怎么不断做到创新的,以至于在众多的竞争者中一直脱颖而出?

  董弘:博识教育十年前创始的时候,我们做的第一个项目叫清华[微博]少儿英语[微博],我们把清华少儿英语带到市场上,这是我们做的第一个项目。十年以来,博识教育集团一直是在跟踪甚至试图在领先我们整个教育市场的趋势。比如几年前,我们认为国际化的素质教育应该是会成为中国市场一个比较主流的趋势。所以,我们几年前就通过合作,成立了一个MIK国际幼儿园,主要是培养孩子国际化,包括在全英语的环境下的幼儿教育。因为我们认为孩子在比较小的时候,实际上可以接受两种语言。我们就创办了这样一个幼儿园。包括我们现在还有一个博识美语,是一个比较高端的,注重听、说、应用的英语项目。这些都是我们根据市场不断的需求,不断地创新,推出的一些新的项目。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9月份,我们刚刚推出了博识科学小学者,这是一个科学探索培养的项目。我们这个项目的主题叫“感受诺贝尔奖获得者的科学童年”。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是我们跟日本的学研社,跟德国的KOSMOS教育集团,共同打造的这个项目。这个项目其中的研发者之一是曾经获得诺贝尔奖的一位物理学家。所以,这个项目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少儿科学探索培养的项目。我们从9月份把它引进到国内,在市场上推出,得到了非常好的反响,也让我们看到素质教育在整个教育培训行业中的重要性。包括我们原来成熟的一些项目,清华优才系列的清华少儿英语、清华少儿数学、清华少年科学家,我们在今年都做了改进,增加了非常多的内容,比如我们增加了很多线上的内容,能够让这个课程体系更加丰富化。这些都是在顺应历史潮流的发展,把这些新的手段、新的技术融合到我们的教育产品中,推向社会。我们在明年初,会把这些项目重新整理,以博识优才品牌推向市场。从博识教育集团的角度出发,有一个理念是能够引领素质教育的潮流,这是我们一直希望做的事。

  主持人:其实除了我们企业自身的努力之外,有些时候政策面的调控,可能对我们也会有一些影响,像最近刚刚出台的北京市中小学教改的政策,这样的政策一出台,对于学校,包括学生,以及教育培训机构,都会产生怎么样的影响?

  董弘:北京市的教育政策是整个中国教育行业的风向标,它往哪个方向走,对全国实际上都有很大的影响。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北京开始推出这样一个政策。过去中国的父母或者是整个教育行业都是对考试非常关注。这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中国人比较多,考试是一个比较公平的办法来选拔人才。但是实际上在孩子比较小的时候,如果过多地专注于考试,实际上会把教育的路子走偏了,所有的家长跟孩子都关注于考试。在孩子很年幼的时候,从幼儿园到小学,特别是低年龄段,这个时间应该注重的是培养孩子学习的兴趣、学习的习惯,以及培养如何做人,而不是过多关注在知识的掌握。因为知识实际上是要靠后来有了很好的学习方法,有很好的兴趣,在你今后的人生路程上,可以有很多获得知识的机会,而不应该在特别小的时候专注于知识的获取。过去的考试实际上就是考你知识的获取。我本人非常高兴地看到整个教育行业在往正确的路子上走,确实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导向。

  对学科方面,其实也做了非常多有益的事,比如语言,在比较小的时候学语言,其实是有优势的。但是这个语言,如果说你把它作为一个考试,比如传统上我们不是用学语言的方法,而是用学学科的方法来学,比如考语法、学语法,这些都是知识的掌握,是很生硬的办法学语言,这个路子实际上是走偏了。这一次的政策,鼓励我们的小学生是以应用为主,是以听说、阅读的培养为主,实际上是培养兴趣,再加上运用语言本身的特点,以这样的方式来学语言,是非常正确的。

  同时我们强调科学项目、科学素养的培养在整个学科中的重要性。比如在初中阶段,科学实践会给你有一定的加分,实际上这就是教育政策的导向,能够让家长跟孩子更加往科学素养的方向去培养。

  这些方面跟我们国家要培养创新人才整体战略是非常相关的。因为创新某种意义上是不要束缚,不是说你有一个题,你要求一个解,而很多情况下是你要自己去想题,这可能是一个没有解的问题。在这方面的培养,我们新的政策,对整个人才培养,对人才培养环境的建立,都是非常有帮助的。我们博识教育专注于国际化素质人才培养,所以我们在科学、英语这些科目上面的教学,以及兴趣化引导这方面的培养,是非常非常好的,正好是适应了这样一个大的趋势。所以,整个教育培训行业也会感受到这样的一种趋势变化,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事情。

  主持人:现在大家也都在谈互联网思维,这个概念越来越热,连一些个体工商户都在谈互联网思维。确实互联网对我们的生活、工作等方方面面都产生了不小的影响。您是怎么看待互联网对于教育培训行业的一些影响?

  董弘:过去几年,整个互联网行业特别是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得非常非常快。确实互联网影响了我们所有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教育行业大家都知道,从去年开始到今年,特别是今年,互联网在线教育应该说是资本跟行业关注的一个最热的热点,有说法是每一天都会有一个互联网的公司诞生。这个对教育行业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因为这个行业确实需要在理念、在传播方式上有很多创新。有互联网资本、人才进入到这个行业里,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事情。虽然现在看起来还没有非常明确地找到互联网教育的营利模式在哪儿,现在还不是很明确,各种互联网大大小小的很多,但是大家都处于探索的阶段。我个人的看法是这样,互联网一般说起来可能几个方面,一个是互联互通,一个是大数据,另外相关的可能就是云计算。互联互通在中国发展得比较好,实际上互联互通的意思就是消费者能够得到更多的信息,能够以更便宜的价格拿到更好的产品。商家有渠道能够把他的产品以更便宜的价格送到消费者的手里。这是互联互通给我们带来的好处。互联互通的过程并不能产生较大的价值,电商还是商,产品是从一个地方搬到另外一个地方。但是有一个好处,这个产品这个过程是无损的,我买一本书,线下拿到手里,还是同一本书。但是互联网教育的问题是,如果把教育产品搬到线上,你能不能做到无损地搬运?现在大家了解很多模式,比如说名师到线上去教孩子,实际上跟线下的产品还是有一定的区别。可能探索的一个方向,产品方面怎么能够用互联的模式,能够把我们教育产品做得更好,是互联网教育行业的人都需要探索的一个话题。应该说是一个非常难的课题。大家可能都了解,传统做教育的人并不一定很了解互联网,做互联网的人也未必对教育行业的特点把握得很好。所以,我认为需要一段时间的融合。趋势上来讲,以后的两三年会产生比较好的互联网教育的公司。在这个过程中,我认为传统的以应试为主的教育公司,他们的业务应该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因为应试是比较容易把产品搬到互联网上的。其实我刚才讲,除了互联互通之外,还有大数据跟云计算,这个方面的发展可能比互联互通更加全面、更加深入。这样的技术应该会在两三年内出现,这样的技术出现,应该会对传统的只做应试教育的机构有比较大的影响。

  素质教育,特别是比较低年龄段,我认为不太容易被互联网取代。由于年龄段的特点,孩子生理的特点,也不会说一直在互联网上接受教育。反过来讲,互联网会是对素质教育非常好的补充。比如说传播得更加远,新型的传播方式,以及更加丰富多彩的一些课件也好,或者是教学辅导资料也好,甚至是给家长看的知识也好,都会比较容易地放到线上。我们的清华少儿英语或者是科学,我们有很多东西就可以放到线上,比较方便地跟家长沟通,同时比较容易跟家长建立一些联系。我们的商业模式里比较多的是加盟的模式,这样的模式我们只能从B到加盟学校,现在比较容易从B到C了。大家熟悉所谓O2O的模式,实际上是B到C再到B。在新的互联网的环境下,是比较容易实现的。整个互联网确实会对教育行业产生比较大的革命性的推动,博识教育非常希望能够在这个大潮中,作为一个冲浪者,而不是被大浪来了淹没。

  主持人:非常感谢董总今天接受新浪网教育频道的访谈,跟我们分享这么多宝贵的理念,我们也希望博识教育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好,能够帮助到越来越多的行业。

  董弘:谢谢主持人,谢谢新浪网友,再见!

文章关键词: 博识教育新浪教育盛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