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7走起去红楼见识北大人

2014年12月15日15:5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为什么是1217?

  因为北京大学[微博]原来的校庆日是12月17日,而不是我们熟知的5月4日,从建校到建国前都是这样,改为5月4日是建国之后的事情;

  为什么去红楼?

  因为位于五四大街的红楼是北大的发祥地。1919年时,北大的学生们就是从这里出发,走向天安门广场,从而掀起了闻名中外的五四运动,唤起了民众救国兴邦的无限斗志,云集无数仁人志士踏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寻梦征程。

  为什么能见识北大人?

  因为在12月16日到12月28日,北大图书馆和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会在五四大楼的红楼联合举办一个展览,题目是《中国梦

  北大情——“马裕藻与北京大学”专题展》。

  这个展览以中国梦为主题,以北大情为主线,以马裕藻为主体,通过文献资料和珍贵的历史图片,集中展示了五四时期的北大人对中国梦想的执著追求,对北京大学的深厚感情,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创新和对国家、民族和北大的历史性贡献,从而弘扬北大“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和宝贵精神。

  为什么要了解马裕藻?

  ——马裕藻是百年前北大建校初期评议会任职最长的评议员,曾经鼎力支持蔡元培校长改革北大;

  ——马裕藻是北大国文系(今中文系)任职最长的系主任;

  ——马裕藻是中国第一部官方颁行的法定汉字注音(目前,台湾地区还在沿用)《注音字母》(汉语拼音前身)的首倡者之一;

  ——马裕藻是国学大[微博]师章太炎的弟子,精通音韵学、训诂学和文字学;

  ——马裕藻与鲁迅是世交,《鲁迅日记》记载马裕藻及其家人有200多处;

  ——马裕藻位列当年赫赫有名的“北大五马”(马衡、马鑑、马准、马廉)之首;

  ——马裕藻开创了一个直系四代北大人的百年佳话。

  今年五四青年节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大时强调,五四精神体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近代以来追求的先进价值观。爱国、进步、民主、科学,都是我们今天依然应该坚守和践行的核心价值,不仅广大青年要坚守和践行,全社会都要坚守和践行。

  为什么能穿越百年时空?

  今年是五四运动95周年。12月17日,是北大原校庆日。小伙伴们,走起,到五四大街29号——那栋古老的红楼中,寻访梦开始的地方,寻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

  在那个时空坐标上,你可以回到一百年前的北大,一百年前的北京,乃至一百年前的中国,走近马裕藻和那一代北大人,聆听他们心中的北大之音,触及他们言行中的北大之魂,领悟他们生命里的北大之根,从而进一步理解中国梦,感受北大情,激发正能量,见识北大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展览主办者专门从北大校园拾来大量银杏叶,黄灿灿地铺满了展厅地面,寓意着“落叶归根”,真心感人。一定要帮忙点个赞呀。

文章关键词: 北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