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十大不文明行为:图书馆占位子不冲厕所

2014年12月17日08:31  重庆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商报图形 刘颖 制商报图形 刘颖 制

  近日,一个列举校园不文明行为的帖子在网上点击率极高,也引来不少高校学生的议论和反思。记者看到,在列出的校园不文明选项中,有插队、随地扔烟头、不冲厕所等。对此,记者走进我市几所高校进行了调查,看看学生们究竟有哪些不文明行为。

  图书馆占位子居榜首

  昨日,记者走访了重庆理工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微博]、重庆工商大学等6所高校,对70名高校生进行了采访。很多大学生在采访中表示,他们最不能容忍的就是在图书馆内用书本占位子。

  重庆理工大学的杨同学告诉记者,本来学校的自习室是每个学生都有权利使用的,但很多学生却把自己的书放在座位上,甚至将书本打开放在桌子中间。“我认为这样很自私,有些同学在上课,也把自习室的座位占着,完全是资源浪费。”

  在采访中,近三分之二的学生都给高校用书占位是不文明行为投了一票。学生们表示,特别是要考研[微博]、考公务员[微博]的学生,不仅把书本放在自习室里,甚至还有些人将热水袋、小枕头都搬进了自习室。

  大声打电话也不文明

  “我特别不喜欢在公共场所听见有人大[微博]声打电话。”重庆工商大学的张倩告诉记者,特别是在自习室里,有些学生没将手机切换成震动,还在教室里边走边打,完全不顾及其他自习的学生。

  来自重庆邮电大学的王同学表示,他认为的校园不文明行为就在晚上熄灯或午休时,室友或其他同学大[微博]声地在过道上讲电话。他认为,这样的行为很不文明。同时,在寝室中当有人睡觉时,出去的室友关门声很用力,也很讨厌。

  记者在采访的70位同学中,有46位同学对在校园中的公共场所大声讲话很反感。

  如厕不冲榜上也有名

  除了用书占位子、公共场所大声打电话外,上厕所不冲、在楼内抽烟、插队、乱扔垃圾、不顾他人等待长时间洗澡等,都榜上有名。

  对此,社会学家谭刚强表示,由于当今这代大学生基本都是独生子女,并对集体生活有些不习惯,因此,在校园中可能会出现一些不文明现象。“因为现在的学生大多数都是以自我为中心,很少去考虑他人的感受。”谭刚强表示,大学生应该尽量学会换位思考,不断完善自我,并提高自我修养。

文章关键词: 不文明行为校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