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国杰顾明远黄达获吴玉章终身成就奖

2014年12月18日14:3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12月18日下午,第三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在中国人民大学[微博]世纪馆颁奖。本届终身成就奖分别授予著名伦理学家、中国人民大学罗国杰教授,著名教育学家、北京师范大学[微博]顾明远教授,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黄达教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玉章基金委员会主任马凯为获奖者颁奖并讲话。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宣读颁奖决定,校长陈雨露致欢迎辞,常务副校长王利明主持典礼。

  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李培林,中央财经大学[微博]校长王广谦,中国人民大学校领导、师生校友代表、高校和科研机构代表等出席典礼。

  典礼仪式上,吴玉章基金委员会还对原中国人民大学校长、上届吴玉章基金委员会主任袁宝华同志的特别贡献予以表彰,感谢他对吴玉章基金的建设与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袁宝华参与创立吴玉章基金并担任吴玉章基金委员会第二届到第五届主任。

  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是吴玉章基金委员会为表彰人文科学、社会科学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学者设立的专门奖项,于2012年首次颁发。该奖项面向全国,经专家提名、工作小组初选、遴选委员会遴选和基金委员会投票通过。每年表彰2-3位卓有成就的学者,每人奖励100万元奖金。该奖项力争成为与“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齐名的、中国人文社科领域的最高荣誉。前两届分别授予人口学家邬沧萍、红学家冯其庸、哲学家汤一介、历史学家戴逸和经济学家张卓元。

  吴玉章基金于1983年创立,以我国杰出的革命家、教育家、历史学家和语言文字学家,中国人民大学首任校长吴玉章的名字命名,主要奖励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优秀成果和学者。经过30余年的努力和发展,吴玉章基金在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较大成绩和良好的社会影响。

  除了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吴玉章基金委员会还面向教育界、人文社会科学界设立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吴玉章奖教学金,举办吴玉章学术讲座、青年学术沙龙等学术活动。

  附:

  罗国杰,中国当代著名哲学家、教育家、伦理学家,新中国伦理学奠基人,中国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的开拓者,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道德理论的创建者。他把教学研究与社会主义伦理学事业与国家前途结合起来,在伦理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卓越成就。他主持组建了中国高校第一个伦理学教研室,主编了新中国第一部伦理学教材,是我国首位伦理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他创立了以集体主义为原则的新中国社会主义道德理论体系,创立了马克思主义德性伦理学,对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以及中国传统文化、中国革命精神做了中国特色的当代创新。他的学术思想对我国现当代伦理学发展与社会道德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产生了较大社会影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发挥了重要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撑作用。

  顾明远,新中国比较教育学科创始人之一。 60年多来,他始终坚持以“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的宏大视野勤勉治学、积极探索,先后撰写论文600余篇,著述40余部。他对教育实践领域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60多年来几乎参与并见证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次重大教育改革,同时坚持不懈地奔走于祖国的大江南北,传播爱的教育。他胸怀天下,积极参加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足迹遍及五大洲。他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做出的突出贡献获得了国内外学术界的高度认可。

  黄达,中国当代著名经济学家、教育家。他是新中国金融学教材与课程体系的主要奠基者与引领者,他主编的《金融学》(原名《货币银行学》)是当前全国大专院校经济管理类核心课程的首选教材。他是新中国经济学领域综合平衡理论体系的系统论证者,撰写的《财政信贷综合平衡导论》(1984年)系统论证并建立了新中国财政信贷综合平衡理论体系。他是新中国“大金融”学科体系的主要设计者,在国内率先提出兼容宏观金融与微观金融的“大金融”学科体系建设,为完善中国金融学科体系,丰富金融学科内容做出开拓性贡献。他是新中国金融教育事业的主要开拓者,长期致力于培养“能够在东西方两个文化平台上自由往返的人才”,成效卓著。他是新中国金融理论的积极实践者与金融决策的积极参与者,多年来积极参与国家金融规划和决策、金融事业的创新和发展咨询,为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文章关键词: 吴玉章终身成就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