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学者眼里的在线教育:要与市场接轨

2015年01月15日10:14  国际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Gene Wade在“2015年远程教育公共服务体系高峰论坛”上
Gene Wade在“2015年远程教育公共服务体系高峰论坛”上

  “当前的授课模式‘太贵’,‘一款通用’,而且‘对劳动力市场反应迟钝’”,在1月8日于深圳举行的“2015年远程教育公共服务体系高峰论坛”上,在线教育专家和先驱者Gene Wade这样评价如今的高等教育体系。

  Wade是美国著名线上大学University Now的创始人兼总经理,在与听众交流的时候,他这样描述University Now的特点:学校不强调知识的灌输,而注重学生是否会成功;课程没有固定的时长,而由学员自己制定进度;课堂采取的不是讲座模式,而是个性化的辅导;通过智能手机等多种媒介构建“自适应式”的教学平台;试听课程之后再决定是否选择课程;随着学习进度按月交付学习费用;更关键的是,它能提供学位,包括MBA[微博]学位。

  Wade曾经说,他不想颠覆哈佛这样的大学,只是觉得现在的教育系统使太多人不得不接受失败的结局,比上不起大学更悲哀的是很多人进入大学后坚持不到最后还要背一身债。

  在University Now模式下,Wade并不重视知识的灌输,而更关注技能的提升,他要求学校能够真正与劳动力市场接轨,而不是学习与工作两张皮。据《福布斯》网站的报道,在University Now注册的学员中有63%的人年纪超过25,并选择在职的方式攻读学位。

  与Gene Wade相似,来自网络付费教学内容提供商Lynda.com的国际课程内容资深高管Dan Brodnitz也认为,现在教育体制导致现代劳动力市场出现一个不好的趋势——“我们所面临的问题不是缺少人,而是缺少主要技能”。

  对于在线教育应该承担的职能,Brodnitz认为主要就是“帮助人们学习到他们所需的技能,使他们过上想过的生活”。

  不管是Wade,还是Brodnitz,他们都把提升个人的潜力、改善学习者的生活状态当成目标,他们希望在线大学能够成为人们成功的起点,而不是为学习而学习。

  在线语言培训网站Speexx的创始人、总裁Armin Hopp,也把学习与职业培训关联起来,在他看来,所有的语言训练都是一个和“传播”(communication)有关的话题,通过语言训练可以培育出更有沟通能力、更有社交能力的应用型人才,把单个的原子人转化为具有联接感的社会人,也会营造一个更完美的工作场所。

  在这次由奥鹏教育研究院与《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共同发起的“2015年远程教育公共服务体系高峰论坛”上,几乎所有国外专家的主题演讲都聚焦于学习与就业的关系,在他们看来,在线教育必须随时响应劳动力市场的需求,弥补传统大学的缺憾。

  在这次论坛上,专家们也认为在线教育将迎来亚洲时代,企业并购咨询公司Sinica Advisors的创始人、合伙人Todd Maurer就认为,亚洲目前是全球教育技术和在线学习的实验基地,新兴的高等教育模式将在亚洲市场进行测试,如果能够保持良好的发展状态,这种新型模式的测试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成功。

  有趣的是,Todd Maurer曾经在北京大学[微博]留学[微博],所以,他对亚洲与中国市场进行分析时,隔膜感应该不会强烈,他的分析也更具可信度。

文章关键词: 在线教育职业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