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放大学揭牌成立老年开放大学

2015年01月28日18:1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1月28日,老年开放大学理事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国家开放大学总部召开,国家开放大学正式揭牌成立老年开放大学。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出席会议,对老年开放大学的建设工作提出要求和希望。

  国家开放大学校长杨志坚为老年开放大学揭牌,标志着老年开放大学正式成立。中央组织部老干部局、教育部职成司、离退休干部局领导,合作共建单位的主管领导和主要负责人以及北京市相关老干局、老龄办、社区学院、老年大学、街道办事处等负责同志出席揭牌仪式,并参加老年开放大学理事会第一次工作会议。

  老年开放大学由国家开放大学主办,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民政部中国社会福利协会、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3家单位协办。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 35号)明确提出的“充分发挥开放大学作用,开展继续教育和远程学历教育”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作出的“应加大建设老年开放大学的力度,以满足老年人的学习需求”批示精神,国家开放大学作为全民终身学习的重要支撑,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发挥自身的组织体系优势、信息化平台优势和数字化学习资源优势,积极推进老年教育。其面向养老服务从业人才培养,新建了老年服务与管理、老年社会工作两个高职专业,已于2015年春季面向全国启动招生。

  国家开放大学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完成信息化平台的建设工作。老年开放大学门户网站www.lndx.edu.cn已经正式上线运营,204门、1700个,总计6.6万分钟优质视频课程免费向老年人和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开放。同时,基于移动客户端的新媒体,微博“老年开放大学”、微信认证订阅号“国开老年开放大学”和服务号等都已开始全面运营。

  除了线上的课程,老年开放大学还注重线下的体验。面向老年人群体的老年教育,重点开发书法、绘画、太极拳、桥牌、智能手机等技能培训项目,开发以“看江山”为主题的老年“游学”项目,实现线上输送课程、线下组织活动进行互动,并取得初步成效。

  此外,国家开放大学已初步完成基地建设的规划设计,筹备建设健康艺术养老体验国家示范中心。示范中心有望建设成为设施先进、管理一流,可展示、可复制,示范性、标准化的健康艺术养老体验国家示范中心。

  老年开放大学成立以后,国家开放大学将为推进国家老年教育和养老服务从业人才培养培训,促进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形成做出积极贡献。

  国家开放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以促进全民终身学习为宗旨,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学历继续教育与非学历继续教育并举,实施远程开放教育的新型高等学校。2012年6月21日,教育部正式批复同意在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基础上建立国家开放大学,同年7月31日在人民大会堂正式揭牌成立。

  大力推进老年教育,建设老年开放大学,既是国家开放大学倡导全民终身学习理念的重要体现,也是国家开放大学拓展社会功能、实现“把大学办在社会中”的战略选择。

 

文章关键词: 国家开放大学老年开放大学老年大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