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为偿还家中26万巨债辍学打工三年(图)

2015年01月30日07:4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戴忠鸿戴忠鸿

  人物:戴忠鸿

  年龄:21岁

  籍贯:茂名

  职业:大二学生

  事迹:十大校园自强人物

  南都讯 父亲意外去世留下26万元巨债,他一度不堪压力有过轻生的念头,但最终选择了坚强面对;他辍学打工,三年多不仅还清欠款还重返校园;他遭遇不幸,却心怀热情,通过义卖、兼职筹集路费去年暑假自费去西藏义务支教。

  他叫戴忠鸿,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13数控一班大二学生。23日晚,他站在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十大校园自强人物”颁奖晚会的舞台,与师生们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

  父亲去世留巨债

  21岁的戴忠鸿永远记得2011年的那个春天,18岁的他仍是茂名一所普通高中高三学生,正在为一年后决定命运的高考[微博]最后一搏,父亲在单位上班意外摔倒重伤不醒的噩耗传来,让他暂时离开了校园。

  “父亲早上摔倒,后来送到茂名最大的医院,医生说脑细胞已经死亡了。”戴忠鸿说,当医生说父亲已经无法救治后,他和弟弟根本不相信,不顾家庭经济条件,执意要求医院继续治疗。

  “我当时以为只要用最好的药物,父亲就能醒过来。”戴忠鸿后来坦言,自己原来一直埋头读书,父母为了他能专心学习,此前从未告诉过他家里因为父亲经营荔枝园不善欠下26万元巨债,为了抢救已被医生宣判死亡的父亲,短短几天又花去了十余万元医疗费,在彻底掏空家里最后的积蓄后,戴忠鸿最终不得不接受父亲已经没了的事实。

  父亲抢救期间,戴忠鸿曾带着弟弟跑到茂名大街上一边走,一边磕头烧香,以为通过这种方式就能让父亲好转。多年后,当戴忠鸿向南都记者回忆这个细节时不禁唏嘘自己太幼稚,但他在仔细思考片刻后又说,如果时光重来,他还会这样做,“因为这么多年来一直都是父亲为我和弟弟操劳,这是我当时唯一能为他做的”。

  辍学一度想轻生

  父亲去世后,闻讯赶来的债主们几乎踏破了戴忠鸿家的门槛。

  作为长子,18岁的戴忠鸿成为了这个家庭的主心骨,26万元债务压在平时每月零花钱不超过200的他身上,让他喘不过气,母亲当时又因父亲去世的打击,精神一度变得很恍惚,络绎不绝的债主和有意疏离的亲朋,这一切让他对人生感到悲观。

  戴忠鸿坦言,自己当时动过轻生的念头,但最终还是担心弟弟和母亲无人照顾选择面对。

  为了偿还债务,戴忠鸿辍学离开了课堂,期间一边给快递公司送快递挣钱养家,一边筹集资金。

  负责送货的区域在城区,每送一件快递5毛钱,戴忠鸿却经常开着父亲留下的电动车越界跑到更远的郊区,因为后者一件能挣1.5元,但从早忙到晚一个月只能挣1500多元,刚够一家人的生活开支。幸运的是,戴忠鸿的父亲生前购买了保险,他一边工作,一边办理理赔,后来又找到父亲生前的单位索赔,半年后通过单位和保险公司一共领回了16万多元,全部用于还债。

  此时休养半年的母亲渐渐调整过来,在父亲的单位找到了一份清洁工的工作,生活趋于稳定。

  狂加班麻痹自己

  为了还清余下的约10万元欠款,戴忠鸿又跑到东莞一家印刷厂打工,工厂24小时开工,一天三班倒,他为了多挣钱,同时麻痹家庭落魄对他精神上的折磨,每天要干两班的活,最令他骄傲的是每个月领工资那天,除了留下每个月几百元的生活费,他每次都能往家里寄去至少4000元,“跟主管的收入都差不多”。

  戴忠鸿回忆,那段日子是他人生中肉体最疲乏的时候,但也是他在父亲去世最初一年中精神最轻松的日子,“因为除了工作还债,根本没有时间来纠结、迷茫”。

  到了2012年9月,戴忠鸿和母亲通过努力将债务缩小到3万多。正值新学期开学,戴忠鸿原来的同学大[微博]多走进了大学校园,他很羡慕,开始反思自己一直呆在工厂并非长久之计,“我不甘心自己一辈子上不了大学,一辈子呆在工厂干十几个小时”。

  戴忠鸿又回到茂名老家复读高三,学校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减免了学费和住宿费,但他除了学习,仍要挑起挣钱养家的重任,“因为母亲挣的钱都要用来还债”。

  每个周末,戴忠鸿都会到K FC打工或是兼职促销,一个月能挣一千多,不仅足够自己开销,余下的钱还能负担母亲和弟弟的基本生活费,“代价就是我的成绩下滑厉害,原来是可以考上本科的”。

  心态已经很平和

  2013年7月,戴忠鸿和母亲终于还清了所有欠款,他也考上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费是助学贷款,生活费是他利用业余时间兼职挣的。给学生送外卖、从淘宝购入小商品在校园内进行销售、到商店打工促销赚提成……这些工作占据了戴忠鸿大部分休息时间。

  “比起同龄人,我现在最自豪的地方是从我复读高三那一天起,我就已经自立了,没有再向家里要过一分钱。”戴忠鸿说,他最喜欢的兼职是送外卖,每天中午、晚上送外卖,一个月不仅能挣400块,还包中午和晚上的伙食,这样吃饭的钱就可以省下来了。

  戴忠鸿还对自己的推销能力颇为自得。他说去年“五一”仅一天时间,他就帮一家手机店售出31台手机,每台20元提成就挣了600多块钱。

  当被问及被评为学校自强人物的感想时,戴忠鸿向南都记者感慨,当不幸降临,要么原地不动,永远封闭自己,要么勇敢面对,不自强就没办法走出阴影,“父亲刚去世时我一度封闭自己,总觉得社会对自己不公,现在我看问题的心态已经很平和了”。

  这两天,戴忠鸿做了人生中最奢侈的一件事,请母亲到珠海旅游,“除了情侣路、圆明新园,我还带妈妈去了一趟长隆海洋王国”,戴忠鸿笑说,这是自己最土豪的举动,后遗症是他把前不久的积蓄基本花没了,所以这个月要节衣缩食。

  声音

  校方:希望树立正面榜样

  除戴忠鸿,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另外9名校园自强人物当晚逐一亮相。“能打败自己的,只有自己。”颁奖晚会上,一位获奖者用这句话来结束自己的发言。

  这些自强人物或出身贫寒,或因家庭突遭变故,生活陷入困境。面对困难和挫折,他们没有消极退缩。有的课余勤工俭学,做家教、做环卫工、到工地里搬砖,到餐厅里洗碗;有的在努力完成学业的同时,大胆尝试自主创业,自办特色小商店。

  据了解,城职院“十大校园自强人物”每两年评选一次。当晚,学院还出资邀请获奖学生的家长[微博]参加颁奖晚会。主办单位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弘扬校园正能量,给同学们树立正面学习的榜样。

  奉献爱心

  暑期赴西藏义务支教

  戴忠鸿不愿甘于平静。2014年年初,正在读大一的他接触支教,立即报名加入一个到云南支教的培训班。

  由于名额有限,这次支教选拔门槛高,读专科的戴忠鸿连第一关学历都通不过,他后来凭借自己的执着和热忱打动了支教负责人,被破例允许参加选拔。

  “可能是自从我经历了父亲去世的变故后,突然变得不愿意过平淡的生活,希望能多尝试一些不同的事物,而且我骨子里也有献爱心的热情。”戴忠鸿说,在培训班他又结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因为到云南支教有一定的报酬,他和一些同伴觉得这样有违支教的理念,于是自行组织决定到西藏义务支教,不拿一分钱,所有开销自己负担。

  从2014年3月份开始,戴忠鸿开始筹集支教的费用,到当年7月启程时,他已经攒积了7000多元路费。家人心疼他这么辛苦打工好不容易攒了点钱,用来支教新学期开学的生活费都没着落,都表示反对,戴忠鸿这一次却铁了心,“因为我喜欢”。

  去年暑假,戴忠鸿和30多名同伴踏上赴西藏的支教之路,其中好几个人因资金不够或是父母反对中途退出,戴忠鸿却坚持了下来。来自南方的他还克服了剧烈的高原反应,与同伴支教36天,新学期开学临近才回来。

  当不幸降临,要么原地不动,永远封闭自己,要么勇敢面对,不自强就没办法走出阴影。

  — 戴忠鸿感慨

  采写/摄影 南都记者 杨亮

  作者:杨亮

文章关键词: 大学生巨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