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议:大学必修婚姻课测试合格才能结婚

2015年01月30日08:18  扬子晚报网    收藏本文     

  联组讨论 民生

  把健身消费纳入医保范围,实现一卡通;婚姻课进大学成为必修课;扶持民办幼儿园更普惠……昨日,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侧重讨论“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增进民生幸福”的联组会议上,政协委员们谈民生、谈幸福感,纷纷建言献策。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赟

  婚姻:

  调查:四成多年轻女性认同“拜金女”

  “幸福是什么?幸福感与收入并不完全成正比,美满的婚姻和和睦的家庭也是重要的幸福源泉。”昨日,省政协委员、南通市妇联主席钱锁梅带着一份调查报告来到了会场,这份省妇联最近出炉的《江苏家庭建设状况调查报告》总结了我省存在的一些婚姻现象。钱锁梅委员说,在25岁以下的被调查者中,有44.7%的女性对婚恋节目中的“宝马女”“拜金女”“豪宅女”持认同态度,年轻人的婚姻观念有功利化趋向,感情成分减少。

  “婚姻关系脆弱化,离婚比率增高。”根据抽样调查,从离婚年龄上看,中青年是离婚的主力军,20-40岁离婚数占离婚总数的70%以上。

  建议:大学必修婚姻课,测试合格方能结婚

  针对这些问题,钱锁梅建议婚姻家庭教育应从婚前教育入手,高校应加快设置“婚姻家庭理念教育”必修课,帮助高校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婚恋观,提高感情调适能力。同时,在各地婚姻登记处设立实体化的“婚姻学堂”,常态化开展婚前教育和婚姻辅导,引导新人树立“责任、忠诚、包容、沟通”等婚姻核心价值观念,从源头上、入口处填补公民婚姻家庭教育空缺。

  “在离婚登记时,建议将‘当场办理’改为设置3-6个月的离婚冷静期或缓冲期,适当增加离婚成本,避免冲动性离婚和政策性离婚。”钱锁梅说。

  她建议及时修订《婚姻登记条例》,在登记结婚前借鉴国外做法,安排一定时间让准备结婚的新人学习一些夫妻家庭相处之道,测试合格后方可登记结婚。

  健身:

  公共健身器材要及时维护

  “现在公共体育设施重建设、轻管理。”省政协委员、镇江市体育局局长张红娣说,城市社区有“10分钟体育健身圈”,城市周围有“人行步道“和“自行车骑行道”,农村也已启动健身路径和健身室建设。“城市社区里配备的各类公共体育健身器材已使用7-8年,进入到维修更换期,但相关单位不能很好地维护。”

  张红娣委员建议在探索建立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的过程中,全省多个城市有不少创新性的举措,包括“医保健身一卡通”制度、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等,也在市或县一级层面针对性地出台了相应制度,但缺乏统一的顶层设计,制度碎片化倾向严重。“建议在现有法规基础上,由省一级层面统筹考虑出台诸如公共体育设施的规划、社会资本投入体育场馆建设的补贴等方面的相关制度。”

 

文章关键词: 大学婚姻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