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长喊话北大清华:你们还是行政化的吗

2015年03月23日07:52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南都讯 记者吴斌 发自北京 财政部长楼继伟今日(22日)上午在2015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向致力于创造国际一流的国内名校喊话表示,国家给其的资源太多了,希望把资源更多转为奖学金和助学金,让贫苦学生能够上学,而高校要自主提高自己的融资能力。

  在今日上午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正式会议上,财政部长楼继伟出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活动,并发表演讲。

  “去行政化的问题,我做不了主”

  有与会嘉宾向楼继伟提问,“对于教育改革发展,财政部将有哪些措施?”

  楼继伟回答称,教育有主管部门,财政部可以做一些推进。他首先提到了教育去行政化的问题,“三中全会决定,教育机构首先要去行政化。我不知道,北大清华[微博]你们都在这里,你们是不是还是行政化的。”会场发出笑声。

  “去行政化这个问题,我们可以推动,但是呢,我做不了主”,楼继伟说。台下有一位嘉宾也大声表示,我们也做不了主。楼继伟说:“你也做不了主,我就不知道了。”

  楼继伟说,第二要给学校更大自主权,特别是准备创造国际一流的那些大学,“国家给你们的资源也太多了,国家希望把资源更多转为奖学金助学金,让品学兼优贫苦的人能够上学,你们自己自主提高融资的能力。

  其他部门钱花不好,财政部要“理论理论”

  楼继伟表示,对于职业教育,确实要和市场需要相结合,财政部有自己的一套考核标准。“我们能做的是推动别的部门,你不这样做的话,就减少给你的钱,你这样做的话,就多给”。

  楼继伟说,财政部的这种推动作用,有一个非常好的条件。三中全会取消了一些重点支出和财政收支和GDP挂钩的机制,一般不采取挂钩。“原来你做的好不好,我必须给你钱,现在做的差,按我的标准就要理论理论,只能做到这个份上了”。

  纠正亚行行长关于中国转移支付错误

  亚行行长中尾武彦也出席了今天上午的活动,他在发言中提及,中国的转移支付是根据户籍户口来分配的。楼继伟在问答环节,也更正了这一说法。“我 们现在对地方的转移支付,是根据统计局统计的常住户口,已经不是户籍户口,我们需要改进的地方还多得很,这个问题已经做到了”。

文章关键词: 清华北京大学行政化财政部长去行政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