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换新掌门:5顶尖高校相继完成校长换届

2015年03月27日08:02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昨天下午,浙江大学[微博]召开教师干部大会,中组部干部三局局长喻云林在会上宣布,原浙大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吴朝晖担任新一届浙大校长。

  一个多月前,中组部宣布原浙大校长林建华出任北大校长。随着吴朝晖的走马上任,浙大结束了为时一个多月的校长空缺状态。

  当天,吴朝晖着一身黑色西服,戴条纹领带出现在会场,唯一能看得出一点儿庆祝意思的,是西服左边口袋露出的红色口袋巾。

  相比浙大上任校长林建华任命时的风波四起,这次的易帜十分平静,似乎一切都是顺其自然。同日,中组部副部长潘立刚在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宣布决定,邱勇担任清华大学校长。据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博]也将在27日上午宣布万立俊出任该校新校长。另有消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校长人选也已确定。

  加上一个多月前林建华履新北大。至此,中国5所顶尖高校相继完成了校长的换届。

  从求学、任教到出任校长

  他是地地道道的浙大“土著”

  浙大的前两任校长杨卫和林建华,一位是教育部官员空降浙大,一位从重庆山城跨地域来到江南,两位和浙大的渊源都不深。

  时隔9年,浙大终于又出现了一位土生土长,由浙大一手培养起来的校长。昨天宣布新校长任命后,很多老浙大人就笑说,吴朝晖就是浙大“土著”。

  1984年,吴朝晖进入浙大混合班计算机软件专业学习,后相继在浙大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他开始在浙大计算机系任教,一路从普通教师、副系主任到校长助理、常务副校长,直至现在的校长一职。

  除去1991年9月到1993年9月在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学习的两年,他在浙大已经度过了整整29个年头。

  在会上的就职演讲中,吴朝晖称与浙大有不解之缘,浙大对其有再造之恩——

  “三十年前,我在这里求学,打下了我的人生底色;二十年前,我在这里任教,奠定了我的事业根基;十年前,同样是在这里,我开始走到学校行政岗位,开启了公共服务的人生旅程。”

  在浙大历史中,吴朝晖不是第一个计算机专业出身的校长,此前主导四校合并的风云校长潘云鹤,就是在浙大计算机学院读的研究生。并且,两人同在49岁出任校长。

  潘云鹤几年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计算机专家当校长,对学校的整个信息化建设无疑能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而且更重要的是有利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学科与其它学科的相互渗透。”

  吴朝晖目前是国家863软件重大专项专家组成员、现代服务业支撑计划专家组副组长。他所领衔的“汽车电子嵌入式平台技术及应用”,获得了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在混合班时成绩排前三

  以第一名获竺可桢奖学金

  吴朝晖1966年出生在温州,1984年从温州中学毕业。当年,温州中学只有两个保送名额,吴朝晖被保送到浙大混合班学习计算机软件,成为第一届混合班110名学生中的一员。

  浙大混合班,就是现在的浙大竺可桢学院(2000年成立)的前身。这个以浙大老校长命名的学院,代表了浙大精英教育的最高水准。

  吴朝晖称,他至今仍然记得30年前在浙大混合班学习的情景:数理化计算机采用英文教材,李文涛、何志均、李明馨、周先意等名师亲自授课,同学自发组织了多学科讨论班……

  其实在早些日子,当坊间传出吴朝晖将任命浙大新校长的时候,混混(混合班同学彼此间的昵称)们就纷纷在校友群里向吴朝晖道喜了。当然,也少不了忆当年,而提及最多的关键词就是:吴朝晖是学霸。

  那届混合班一共3个班,吴朝晖在二班。二班班长就感叹:“那时候总想跟他比,比不过,我就暗中观察他,发现他每天睡前,都会泡一包奶粉喝。我买不起奶粉呀,回寝室前就跑去留学[微博]生食堂买两个包子,然后继续看书,结果包子还是比不过奶粉。”

  广西大学[微博]复杂性科学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高剑波当年是吴朝晖下铺的兄弟,他至今还记得,半夜两三点钟,自己睡不着翻个身,朝晖还在上铺看书,会说不要吵。

  同学万峰也说:“当年在我做数学分析习题应付考试的时候,朝晖在读《数学是什么》。他告诉我‘某某定理本质上就是另一个定理’,我根本听不懂呀。20年后我特地买了这本书,还是不懂。”

  在3个混合班里,吴朝晖的成绩始终名列前三。学霸吴朝晖获得了竺可桢奖学金(1986年设立)。该奖学金是浙大最高层次的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都会列入校志。

  “当年他申请竺可桢奖学金的材料有两尺多厚,比我和另外两位同学都厚,所以排名第一。”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周如鸿教授回忆。(记者 徐洁 见习记者 张冰清)

文章关键词: 校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