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学生成奢侈品牌摄影师得盛赞

2015年04月02日08:4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大二的时候你在干嘛?是宅在宿舍打游戏,还是整天抱着书啃或者无所事事?对重庆大学[微博]的郑天赐来说,大二的生活是duang的,也是任性的:他被推荐前往意大利米兰公费参赛深造,拿到国内平面广告公司一纸合约,为意大利著名奢侈品牌Valentino(华伦天奴)拍摄春季海报,被意大利国宝级平面设计师Roberto Semprini盛赞为“一颗即将闪耀的新星”……那么问题来了,他怎么做到的?

  21岁去意大利米兰深造 重大小鲜肉火了

  25日,重庆大学官方微信推送了一则消息《郑天赐——一颗即将闪耀的新星》,迅速在朋友圈和学生之间炸开了锅。学长学弟学姐学妹都为一个大二学生的经历感到惊讶和震撼。今(26)日,郑天赐接受了华龙网记者采访,讲述他的不凡经历。

  郑天赐是重庆大学新闻学院2013级新闻学专业学生,今年21岁,吉林人。大一时开始对平面设计和摄影感兴趣,便在2014年7月花了3000多元进入吉林一家广告公司,参加为期1个月的平面设计培训。

  当时参加培训的有9个人,郑天赐说,之所以参加这个培训是因为想学习,但没想到会有去意大利的机会。

  那年整个暑假,他白天8个小时要泡在公司里培训学习,晚上还要回家拼命补看相关视频教程,几乎每晚熬到12点才能入睡,遇到困惑就赶忙跟公司老师进行交流。他说:“和我一起参加培训的都是大神,他们拥有很丰富的专业经验,我作为新人在那边学习,当然不能被落下。”

  培训结束后,郑天赐获得“最佳学员”和“最具发展空间与提升潜力学员”的称号。正因为此,今年1月,在公司推荐下,他与两名中国设计师公费前往意大利米兰参赛深造。

  200多参赛学员他年龄最小 百米高空拍摄遇险

  意大利的“IDDC平面设计大赛”分培训和比赛两部分,为期近30天。整个大赛一共有200多人参赛,主要是来自欧美的选手。

  郑天赐是历届参赛的学员中年龄最小的,再加上沉默少言,一直不被看好。“这次比赛只有我们三个亚洲人,而我身材又瘦小,大家没太把我当回事。但两次采风拍摄后,他们逐渐认为这个亚洲小男孩还挺厉害的。”

  在意大利南部城市那不勒斯采风时,组委会要求学员们独自坐上飞行器上升到150米高度拍摄。上升100多米时,连接飞行器与身体的保险锁一边突然打开,只顾拿着相机拍照的郑天赐,在听到队友传来的喊叫声时才发觉情况很危险。

  回忆起惊险的一幕,他心有余悸地说:“当时整个人失去了平衡,降落的按钮在开启的保险锁那侧,我挣扎很久才够着了降落按钮,自行解救。”

  旱鸭子冒险进深海 小鲜肉被称“拼命三郎”

  到意大利的亚得里亚海底拍摄海洋世界,对郑天赐来说是新奇诱惑的。为了不失去难得的拍摄机会,“旱鸭子”的他瞒着组委会和队友参加了比赛。直到穿上泳衣,给相机做好防水层之后,他才向两个队友坦白了。“他们当场就傻眼了,很担心我的安全,我还是坚持要去。于是他俩搀扶着我进入深海拍摄。”

  没有潜水经历,再加上没倒时差,最开始潜到水下50多米时,郑天赐就出现深海反应,头晕脑胀。短暂休息后,他又重新潜入水下拍了近两个小时。后来他还被外国选手举报,但组委会似乎被他的拼劲感动到了,就没有取消其参赛资格。

  郑天赐近乎疯狂的举动和魄力,让其他外国学员们感到吃惊,纷纷对他刮目相看,不少沉默寡言的技术高手也主动上前跟他交流。他也因此被大家戏称为“Amazing·郑”。

  郑天赐解释说:“他们先前以为我是一个瘦弱又胆小的人,不可能这么冷静地处理突发状况,也没有胆量去突破。当看到我内心野性的一面时,都觉得我是个‘拼命三郎’。”

  为意大利奢侈品牌拍摄海报 意大利国宝设计师盛赞

  对21岁的郑天赐来说,此次参赛机会来得不容易。“因为不容易,我才拼命抓住,比别人多付出一点,也就多收获一些。”他说,比赛培训是情景式教学,这与国内教学方式截然不同。“国外老师不会像国内一样告诉你很基本的理论。他几乎不会教你任何东西,只会领你进摄影棚里面,展现他们平时的拍照流程。”

  语言是参赛过程的一大障碍,郑天赐平时可以用英语和手语与其他选手沟通,但培训时听不懂意大利语,他会借队友的中文笔记课下学习。他的勤奋与付出组委会都尽收眼底。

  2月9日,在赛事组委会的推荐下,他为意大利著名奢侈品牌Valentino(华伦天奴)拍摄了一组春季高级成衣海报,并成为该品牌“寻找最年轻的时尚摄影师”活动的获选摄影师之一。2月15日,“IDDC平面设计大赛”揭晓结果,他获得最大奖项“年度最佳学员”和“最佳平面调色师”,所在的小组也获得“年度最佳团队”称号。

  在离开意大利时,组委会名誉主席、意大利著名平面设计师Roberto Semprini评价郑天赐说:“他的礼貌谦虚,他的自信勇敢,他的新奇创意,尤其他的礼貌是我很欣赏的。他说他很崇拜我,然而在我的眼里他就是一颗即将闪耀的新星。”

  而长期相处的生活指导、独立摄影师Guglielm De Luca则认为:“我一直不喜欢他,甚至是讨厌他。因为他才那么小就拼了命地追求他自己喜欢的东西,真是让我感觉自己老了。”

  回国后,郑天赐也收到了国内一家公司的合约。他说,他的理想是做一名独立摄影师。

  老师:每天关注他的朋友圈 为他加油打气

  郑天赐在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的辅导员王颖异告诉记者,她也知道郑天赐去意大利参赛学习的事情,她认为这是一个很不错的锻炼和长见识的机会,也鼓励他参赛。

  在意大利比赛期间,郑天赐每天都会发朋友圈讲述自己的经历和收获,王颖异每条都看,时刻关注着他的动态。她说,郑天赐比较热爱各种社会锻炼,专业成绩也靠前,算是比较综合发展的学生。

  这学期开学不久,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得知郑天赐的意大利之旅,便通过重庆大学官方微信向全校学生分享了他的经历和收获。(首席记者 黄军 通讯员 李雅真)

 

文章关键词: 重庆大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