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实习不幸遭遇非法传销陷阱

2015年04月16日14:18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4月12日上午,身陷传销组织的小刘,被民警成功解救,结束了噩梦般的生活。他似乎再也不愿提起“实习”这两个字,正是因为这次“另类”的实习经历,差点让他无法脱身。幸亏民警接到举报前来探查,把他解救。

  毕业实习,“同学帮忙”

  今年3月初,在四川某高校土木工程系读书的小刘,正为毕业实习发愁,便在微信朋友圈抒发郁闷的心情。同期实习的老乡小陈很快传来好消息,还“热心”邀请他:“我在韶关这边的一个工地项目实习,我帮你打点好一切,你来试试。”

  小陈声称能帮他安排到韶关市的一个建筑工地实习,在工地做工程技术员。小刘起初还有些犹豫,后来觉得既然是老乡,理应去看看他叙叙旧,再加上实习的事情确实让他头大,小刘于3月底如期来到韶关。

  刚下火车,老乡小陈和一名男子热情接车,小刘当时也没多想,便随着他们到了韶关南郊的一处出租房。一进门,小刘就觉得情景有些奇怪——这是一间光线很暗的屋子,窗户贴满报纸,封得死死的,窗户边上摆放着各种洗浴用品,环境恶劣让常人难以想象。

  小刘环顾了一下,屋里有几个人,三男在打扑克,另外一个妙龄女子热情地招呼她,并把他的包接了过去。看到小刘满脸疑虑,小陈就以“今日睡地板,明日做老板”的“鸡汤”,打消了他的疑惑。

  两次逃走,均告失败

  当天晚上,小刘的手机就被老乡小陈拿去“保管”,这仅仅是噩梦的开始。

  接连几天,小陈没有介绍小刘去实习,而是每天在家里上课培训,吃着“比猪食还难吃”的饭。疑窦丛生的小刘就问其中一个男子做什么工作,对方回答说是化妆品销售。小刘说这个回答顿时让自己清醒了,他早就听说传销者大都打着销售化妆品之类的幌子。

  之后的经历完全超乎他的想象——手机被没收,时时刻刻被监控,他确信自己已经进入了一个传销窝点,却无计可施,“我根本没有出逃机会,连去厕所都有人紧跟。”

  被逼接受“行业”课程,其间他曾两次试图逃跑均宣告失败。周围的人劝他说,“既然你那么相信你的朋友,你们的友谊这么深厚,那你就帮你同学看看这个‘行业’怎么样,看好了你就可以回去。”

  小刘只好表面“配合”,暗地里寻找机会。

  患难相识,曲线“救美”

  过了几天,一个女生来到这个出租屋,这名女生当场就意识到落入传销窝点,马上想要逃跑,屋里的人马上将她围了起来,小刘见状向这名女生使了个眼色,并站起来为她解围。小刘后来得知,这名叫“阿秀”的女孩也是大学应届毕业生,同样被老乡以“招聘”为名骗入传销窝点。小刘让“阿秀”假意妥协,等待机会。

  4月12日上午,小刘突然听见敲门声,就故意发出异响。前来敲门的正是南山派出所民警,他们接到举报称这里很可能是一个传销窝点,便上门一探究竟。小刘的举动引起了民警们的注意,民警们最终成功将被困传销团伙的小刘、“阿秀”解救,并将屋内的小陈等人带回派出所调查。

  在讯问过程中,小刘的好友小陈(陈某云,男)等人还以自己还在“实习”为名,对于非法传销行为矢口否认。经过民警数个小时针锋相对的心理较量,犯罪嫌疑人陈某云等人最终对自己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云等人涉嫌非法拘禁,被公安机关依法处以刑事拘留。

  张文、陈莉、黄政源

 

文章关键词: 大学生实习传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