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长澄清天大“卖地”传闻

2015年04月18日14:01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天津4月17日电(记者张国)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今天在天津大学[微博]调研创新创业工作时,对外界流传的天大老校区“卖地”传闻作出了澄清。他与天大部分师生及校友座谈时明确表示,这种说法并不符合实际,天大新校区建成以后,现有的卫津路校区不会被卖掉。

  目前,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微博]这两所教育部直属高校正在建设新校区,位于天津南郊的首期校舍将于2015年9月投入使用,预计将有两万多名学生入住。天大毕业生中流传的一种说法称,由于新校区建设面临资金压力,他们所熟悉的天大老校区将有一部分用于商业开发,甚至卖掉。

  2010年3月,教育部和天津市政府签署框架协议,共建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新校区。天津市为两所高校分别无偿划拨了3750亩土地。黄兴国今天表示,几年前,天津市在海河下游给天大、南开划拨了新校区土地,并且明确“老校区不能动”,一定要予以保留。他说,在天津的部属高校就是天津的高校,我们应当有这种胸怀,应当保留老校区,“给海内外校友一个寻根的地方”。

  2014年12月,天津大学曾发表致海内外校友的公开信,就校区建设有关情况作了说明。其中提到,为了建设新校区,学校需要自筹数额较大的建设经费。为此,学校对卫津路老校区现有2200亩土地使用进行了调整,90%左右的土地仍用于教学科研活动,对学校周边部分地块进行了重新规划。其中,置换了校外如双峰道9号土地约65亩、家属区内燃机研究所约67亩土地。此外,还规划了沿鞍山西道约130亩土地,建设天津大学科技园主体部分,形成正式规划后将向全校师生和校友通报。

  据天大校长李家俊介绍,新校区投入使用之后,天大将围绕鞍山西道沿线的统一规划,建设大学科技园,将其打造成创新创业和高端科研企业聚集的新高地,立足校园,辐射天津,促进学校学科链与社会产业链的对接,推动创新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

  根据教育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的协议,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新校区建设所需资金由教育部、天津市及学校共同筹措,教育部和天津市加大支持力度,支持学校适度融资解决新校区建设启动资金的不足。

 

文章关键词: 天津大学卖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