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学霸得不到父亲认同“恋”上狂吃 本科读6年

2015年04月19日09:50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上周五,23岁的女孩嘉嘉(化名)在武汉市心理医院进行了心理咨询后,医生宣告了一个喜讯:长达4年的心理治疗结束了,嘉嘉的贪食症已基本康复。

  4年前,嘉嘉已是某重点大学二年级学生,由于出现精神抑郁和脾气大以及不愿再上学等问题,被送医院治疗。医生询问到的情况令其父母也大吃一惊:有近两年时间,嘉嘉在校总是偷偷地狂吃东西,一顿可以吃下一笼包子、两三个糯米鸡、一碗面条,再加不少烧烤,几乎是三个人的正常食量。最频繁的时候,每天要吃两三次。嘉嘉称,吃的时候胃里几乎没有感觉,完全停不下来,心里却非常难过。经诊断,这是一种摄食障碍,属于贪食症。嘉嘉不得不暂时休学住院进行心理治疗。

  心理创伤科主治医师王牮在此后的交谈中发现,嘉嘉是典型的学霸,各方面表现也很优异,可她却充满自卑和对自己的不满。分析其深层原因,则是父亲一直都不承认她优秀,认为她达不到自己的要求。嘉嘉潜意识里认同了这一理念,总觉得空虚痛苦,需要用不断吃东西来满足和宣泄。

  医生和嘉嘉的父母沟通后,几乎每周都要为嘉嘉进行心理治疗,让她慢慢强化对自我的认同感以及对父母行为的正确评价,矫正和父母之间的关系。去年底,嘉嘉的贪食行为消失。但由于这种心理问题,她6年才修完本科学业。

  据该院副院长、精神科主任医师童俊介绍,她对就诊的20多位摄食障碍少女进行了研究,发现80%都存在父女关系交流差、相处少或情感疏离等问题,以致女儿有心理创伤,在潜意识上用食物来满足和安慰自己,对吃东西上瘾。(记者:胡彩丽 通讯员:邓盛强)   

文章关键词: 女学霸恋上狂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