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大多数大学生都活在别人的期待中?

2015年04月24日07:55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在一次聚会上,我碰到了一位光芒四射的张姓师姐,她是北大数学系09级的“天才女”,当年很出名,目前在百度新媒体部门任职。她热爱编剧、喜欢广告,做了一个很出名的微信公众号,写过一篇被微信朋友圈疯传、北大校长在开学典礼上还引用过的《一只海绵的自我修养》。总之,这位师姐的发展路数与数学似乎完全不同,一毕业就去了奥美,当时还作为大学生职业选择“特立独行”的代表,被央视采访。

  “我不想继续读书,就不读书。不想去金融公司上班,就不去。你也一样,要跟着自己心里的声音走。我们大多数人都活在别人的期待中。别人说你北大毕业就应该当大官,你学数学就应该赚大钱,我不愿意。”师姐很洒脱。

  大四毕业季,是做选择的时候。好像不管学什么专业,好多人会去银行,因为高薪、稳定。学新闻的不干新闻,是如今新闻专业毕业生就业的常态。经济、金融是最热门的专业,毕业后去投行赚大钱是令人艳羡的。自从公务员[微博]岗位的相对优势减弱、反腐强度加大后,大学生考公务员的潮流似乎有些趋冷……这么多带着世俗气的职业选择,令人不禁反思,我们的大学培养的究竟是独立自我的人格,还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再看看大学生活:选课时最常问的一句是“这课给分厚道吗?”一到期中、期末,图书馆、刷夜处人满为患,我们在期末两个星期学的东西往往比前面一整个学期学的还要多。有机会参加校际交换,还会因为交换会不会拉低GPA而纠结去不去。修经济学的双学位,方便将来转经济金融方向,以后赚钱多,这是普遍想法。“成绩好=工作好=赚钱多”渐成流行的成功学逻辑,“你应该去找实习,方便将来找工作”是最常听到的善意指导;“女孩子读什么博士啊,早点嫁人”是我近半年最熟悉的劝解;“选什么方向不好,选个发paper这么难的方向”是听多以后连我自己都担心的事。

  你究竟想成为你自己,还是别人想让你成为的你?我们在做选择时,为何总是被别人的眼光左右?那些所谓的经验之谈、师兄师姐的忠告,诚然是走向成功的捷径,却容易让我们失去选择一条“少有人走的路”的勇气。职业选择本来主要是个人的考量,选择待遇好、稳定的去向无可厚非,然而抱着亲朋好友的“功利”期待、放弃心中真正所爱,未免太可悲太不值了。

  随着整个社会日益浮躁,大学生作为最具发展潜力的群体,在职业选择时应该多一点洒脱、少一点名利之心。所以,别一味活在别人的眼光里,不妨给自己一个任“心”选择的机会。

文章关键词: 大学生职业选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