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后未能就业 校园“毕剩客”何去何从

2015年05月05日08:41  工人日报    收藏本文     

  2015年毕业季已渐入尾声,而依旧忙于找工作的毕业生却为数不少。近年来,随着高校毕业生人数不断刷新记录,以及就业形势的变化,毕业后仍未能就业的情况屡见不鲜,他们往往戏称自己为“毕剩客”。

  2015年以749万毕业生的数量再创新高,奔波于各种招聘会和面试的毕业生依旧感叹“工作难找”、“压力大”。马上就要走出校园,而还没有找到工作,他们内心的忐忑和焦虑溢于言表。面临有可能成为“毕剩客”的“险境”,不少人不得不反思:找不到钟意的工作是不是就应先将就下,还是暂时成为“毕剩客”,等待更好的工作机会?

  形势不容乐观

  历年找工作,总是“几家欢乐几家愁”。但今年这种求职的愁绪似乎更强烈。

  “工作难找啊,可能个人感觉吧,反正压力特别大。参加了这么多面试,不管是什么职位都好多人竞争。”北京师范大学[微博]文学院民俗学硕士研究生小程说。马上就要毕业了,接下来重头戏是应付毕业论文答辩,几个月来找工作、写论文同时进行,已经让她有点疲惫不堪。

  而辽宁省沈阳市某高校新闻学专业毕业生小章告诉记者,虽然不比北上广的学生竞争那么激烈,但找工作形势也不容乐观。

  “我们学院新闻学学术型硕士今年共有13人毕业,目前已经确定工作的只有4个人,除了2个是在职读研[微博]外,其他7人都没有签到正式工作。”他说。

  “当然,虽然没有签约,但部分人是公务员[微博]笔试过了在等面试,或者是面试完在等结果等情况。但没签的人基本是在观望和等待。”小章说,成为“毕剩客”,他很担心。

  而中国人民大学[微博]社会学专业的小马,则告诉记者,他们同学去向比较广,除了1/5选择出国深造或者国内深造外,不少去了互联网和银行,也有去国企和央企的例如国航,但是今年明显进入体制内的人数比例减少了。

  同样,北大历史学硕士研究生王星哲则表示:“作为历年来都不太好就业的历史专业,他们同学大[微博]部分都选择了继续深造,不少同学出国留学[微博],但也有同学选择了在研二申请了硕博连读。”

  当然他们只是749万求职大军中的缩影。

  日前,不少省份公布了高校毕业生初次签约率的总体情况。数据显示,2015年,安徽省应届高校毕业生31万人。截至3月底,全省高校毕业生初次签约率22.51%,同比降低9.04个百分点。

  今年陕西省应届高校毕业生总量处于高位,初次就业签约率也有所下降。2014年,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30.6万人,初次就业率为88.48%,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登记就业率为92.38%。2015年毕业生总数为34.14万人,同比增长11.57%。截至4月份,已签订就业协议的有8.55万人,仅占总数的25.05%,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个百分点。

  谁将被剩下

  “每年毕业生都喊着就业压力大、工作难找,但毕业时大多数还是能找到各自的出路。”在北京某985高校从事就业指导工作多年的冯老师解释说:“每年临近毕业,总会出现一个签约的高峰,因为很多学生在走出校门前多数决定结束观望。但每年都会有一些人毕业后还在找工作,而且近来这一比例有小幅上升趋势。”

  “马上就要毕业了,而自己还没有一个offer,心里越来越着慌,特别是看到身边同学都一个一个有了‘归宿’。”小程说自己最担心的就是真成了“毕剩客”。

  采访中,小程向记者说,隔壁宿舍教育学、语言教育同学相对找到工作的人比较多,不少在北京中小学[微博]当了教师。

  “但我们民俗学专业共10个硕士研究生,截至到现在,还有9人没有正式签到工作。”但同学里边也有拿到好几个工作机会的,对比之下,她感觉心里就更烦了。

  “求职过程中的自我定位同样是直接影响你是否被剩下来的因素。”2014年7月份就从北京某高校毕业的刘晓华告诉记者,作为去年的“毕剩客”,他直到今年3月份才在甘肃老家考上公务员。总结教训,他说:“就个人因素来说,主要是当时找工作太盲目,我是学中文专业的,却一直在投一些国企人力资源岗位,再加上实习时也没有相关方面的经历,结果可想而知。”

  除了专业、求职中的自我定位等,学历、性别,特别是就业观念等,均是求职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

  “所谓好工作僧多粥少,体制内人才吸收能力逐渐下降,民营企业正在成为吸纳劳动力的主力军。虽然,近年一个大的转变就是互联网类型民企颇受毕业生亲睐,比如阿里巴巴[微博]、百度、京东等一些互联网公司,但总体来看,到其他类型的民营企业工作仍是不少毕业生就业选择的下下策。”冯老师说。

  务实才是王道

  尽管201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总量继续增加,结构性矛盾依然比较突出,但“毕剩客”却不必然剩。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今天,国家在今年有关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还是看点颇多。

  人社部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做好201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中,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在享受政策扶持方面做了规定。同时完善鼓励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社保补贴、培训补贴等政策;高校毕业生创业税收优惠、小额担保贷款、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等政策,也是促进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和创业的利好。此外,“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也为大学毕业生就业提供了更多出路。

  某求职网站相关负责人分析:“近年,毕业生在就业城市和择业方向上其实都在渐趋理性。”与以往痴迷一线城市、追求体制内企业相比,部分毕业生已经在转变就业心态。但仍有许多毕业生不甘降低求职要求和调整预期,短期内跳槽,甚至是多次跳槽,以至于在很多企业眼中,毕业三年之内的这类不稳定人群,他们在聘用时会更加慎重。

文章关键词: 就业毕剩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