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亮八年没毕业”给大学提了多少醒

2015年05月28日08:46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新闻引子 “跳水王子”田亮在一档综艺节目中,自曝是清华[微博]大学[微博]体育人文系的学生,又透露八年都没毕业,之所以未能毕业是因为“被卡在英语上面”。

  首先肯定清华大学不让田亮毕业的做法。不过,包括研究生教育在内的大学学制都有时间限制。按照相关规定,大学对“超学时”学生要进行退学处理。清华大学为何对体育明星网开一面,任由长期不能毕业的田亮一直“读”下去?

  在前两年举行的“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高端论坛上,由武汉大学[微博]、武汉科技大学[微博]共同完成的“硕士研究生教育质量”课题调查报告显示: 62.7%的受访研究生人认为:与5年前相比,硕士生的生源质量“略有降低或明显降低”。多达60.5%的人认为,应压缩招生规模。因此,要解决研究生培养质量下降的问题,我们不能一味调侃田亮,拿大学清退“超时”研究生说事,而忽视了研究生招生良莠不齐,教育质量下降的现实问题。

  近年来,大学扩招给不少学子创造了上大学、读研[微博]究生的机会。不少大学招研究生比招本科生还多。有的导师因为带的弟子太多,或者忙于在外创收、走穴,有的甚至不认识自己的弟子,根本没有多少精力指导弟子。这对研究生们公平吗?有的学生可能也尽力了,但是由于得不到导师指点,论文从选题到创作,都是盲人摸象,或者少数学生的才智根本达不到研究生水平,要他们在核心刊物发表多少篇论文,才能毕业,这不是有点难为他们吗?可能会把其中一部分学生逼进复制、粘贴、甚至请枪手写论文充数的境地。还有的人读研究生不是为了研究学问,培养能力,纯粹是为了某种利益或者面子的需要,根本没有时间、精力完成研究生学业,也要镀金读研究生(田亮大抵也属于这种情况)。大学、导师对此应引起反思。

  因此,我们不能把田亮读研八年当成一则简单的八卦新闻来解读。笔者建议各个大学要严格毕业条件,严把出口关的同时,应该少招、精招,把住入口关。必须看到,不在少数的大学充当着研究生文凭“批发商”的角色,大学及其导师为官员、富商、名人混文凭放弃招生底线,大开权力绿灯。导致硕士、博士“满天飞”,研究生文凭特别是在职研究生文凭含金量不断降低。解决这些影响研究生教育质量与教育公平的问题,势在必行,不可久拖不决。

  (湖北 胡艺)

文章关键词: 田亮大学明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