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挂科八年”还在读有违教育公平

2015年05月28日10:07  郑州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有此一说

  江苏卫视第八期《为她而战》播出在即,“跳水王子”田亮和叶一茜加盟。节目中,田亮自嘲在清华[微博]体育人文系读了八年还没毕业。

  (5月27日《武汉晨报》)

  田亮八年不能毕业,毋庸讳言,一是原来文化基础差,毕竟其他孩子们在课堂读书时,他在泳池里挥汗如雨,二是没时间,退役几年间接拍的电影、电视剧已达数十部,部分影视作品更成为热门影片或热播剧,尤其是带着女儿参加《爸爸去哪儿》以后,更是名气暴涨,各种邀约应接不暇,这个时候要求其坐在教室里苦背英语,恐怕强人所难。

  问题就来了:各校都有严格的教学管理制度,一般高校对学生都有规定的学分要求,学生只有修到相应数目才能拿到学位证并顺利毕业。考试没通过(即挂科)则无学分,需要下次重修或补考。若挂科太多或重修不过,学生就会因学分不够而被学校留级或劝退。那么田亮英语“挂科八年”适用何种方式?其他学生是否亦可如此享受这种待遇?长期不到校“读书”是否占用教育资源?

  有人说,田亮“挂科八年”也不尽是差评,他英语基础差,又考了八年,清华大学[微博]并没有因为其特殊身份而随意免考或降低标准放行。然而学校是有意为之,让著名学生、明星长期“为我所有”,还是疏于管理,全然忘记这回事?双方是否各取所需,心照不宣?一切都如谜语,等待真相揭开。

  教育领域新闻总是引发特别关注,因为教育公平具有起点公平的意义,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当教育纯洁被功利和私利所遮蔽,深化教育改革,重塑公平公开公正的教育生态也就刻不容缓。

  □斯涵涵

文章关键词: 清华大学明星挂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