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千名教职工共听《黄河》组曲

2015年05月29日21:0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北京西城教育系统千名教职工共听《黄河》组曲

  “国风 史诗 黄河”音乐会举行

  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5月29日下午,由北京市西城区教工委、区教委、区教育督导室和区教育工会主办,主题为“国风 史诗 黄河”的北京西城教育系统首场活动在北京音乐厅举行。

  全国总工会教科文卫体主席万明东、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史立国、西城区委副书记王力军、西城区总工会主席马小鹏、西城区教工委书记韩星桥、西城区教育督导室主任牟东棋、西城区妇联主席李高霞等领导出席了今天的活动。

  千名教职员工共听《黄河》组曲 深感自身责任重大

  来自西城区教育系统的近千名教职员工聆听了这场为时两个小时的交响音乐会,并为演奏者们献上了热烈的掌声。同时,这也是全国教育工会系统内第一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活动。

  在介绍本次音乐会的意义时,西城区教育工会主席任飏说,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希望各位教育系统的工作者通过中国电影乐团、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对《黄河》这部作品的演绎,在欣赏音乐之美、艺术之美的同时,能够铭记历史、居安思危、激发精神、教育后人。

  交响乐团、合唱团同台 《黄河》组曲震撼人心

  中国电影乐团和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分别担纲此次音乐会的演奏和合唱。音乐会由国家一级指挥家范焘指挥,著名钢琴家石叔诚演奏了钢琴协奏曲《黄河》,配音演员、著名朗诵表演艺术家徐涛表演了配乐诗朗诵《黄河之水天上来》。此次演出将交响乐团和合唱团演唱融合在一起,开创了全新的舞台演出形式。

  演出反响十分热烈,在返场表演中,现场千名观众与表演者合唱了《红色娘子军》中的配歌《万泉河水清又清》。

  一线教师代表难掩激动之情 誓将优秀爱国精神传承

  在演出结束后,各位参加活动的教师代表也难掩激动之情。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特级教师华应龙说,“这部《黄河》作品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在现场观看了这场演出后,除了精神上更加振奋以外,也更加热爱这个和平的年代,不能忘记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来之不易的和平、幸福的日子。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要让学生铭记这段历史,培养深刻的民族精神。”

  作为一名历史老师,北京第四中学特级教师赵利剑说,“这段历史让每一个中国人感到自豪,每一位学生应该学习那段历史,铭记那段历史,更要从那段历史中汲取精神动力。在日常的教学中,通过必修课和选修课对学生在民族精神、民族自尊心培养进行教育,让学生理性的看待历史和战争。”

  信和幼儿园园长李奕说,“我们把历史的种子深深埋进孩子的心里,通过一系列的民族游戏让幼儿园的孩子们从小认识历史、培养民族精神、培养热爱祖国的品格。少年强则国强,要铭记历史,明确历史担当。”(新浪教育[微博] 王硕)

文章关键词: 黄河组曲西城教育系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