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向传统教育致敬论坛举行

2015年06月16日10:5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创业大街的生日带来了北京湛蓝的天空,风清气爽、碧天白云,每个人都变得意气风发。今天是创业大街周年庆系列活动中的“互联网教育主题日”,作为首家互联网教育产业专业园区,我们中关村互联网教育中心诚邀圈内精英,“组”互联网教育之“局”,在街区北大创业训练营举办“互联网向传统教育致敬”主题论坛。

  本次论坛在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的指导下,由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中关村创业大街主办,移动互联网教育产业联盟、创客总部、校长邦、爱学堂协办,以主题演讲和圆桌谈论的形式,探讨“互联网+教育”的新变革,提出互联网向传统教育致敬的口号。

  论坛得到国家科技部、教育部,中关村海淀园支持,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处处长隋志强,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副秘书长聂风华,海淀园科技处处长付晓明出席论坛并致辞;互联网教育领域大咖云集:北大青鸟副总裁肖睿,爱学堂CEO汪建宏,资深教育专家甘文田,移动教育产业基金创始合伙人尉迟道坤,创客总部联合创始人尚冠军,华图教育[微博]集团副总裁马海涛,盛景网联合伙人曹志勇,决胜网董事长阙登峰,跨考教育[微博]集团副总裁梅晗。论坛由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总经理刘洋主持。

  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处处长隋志强在致辞中指出,中关村创业大街在这一年中变化很大,已经成为中国创新创业旗帜,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掀起创业高潮,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在中关村管委会的指导下做“互联网+”规划,引领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是伟大事业,应该用“互联网+”手段把中国传统教育传承下去。“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归根结底还是你们的”,愿广大创业者实现梦想,用科技创新成就大业。

  主题演讲

  北大青鸟副总裁肖睿:《教育的认识和思考》

  肖睿提出了自己对教育的两点认识和两点思考。

  认识:一、对职业教育的认识——在保证结果的前提下追求效率和体验;相对技能教育,更针对岗位综合要求、职业发展路线。二、对教育的认识——对多数人来说,教育是一个负荷尔蒙的过程,管理和约束也是服务的价值;教育是改变,不是展示。教育是服务行业,不是媒体行业、出版行业;教育是系统工程,不是一个环节;在线教育要办成医院而不是药房。

  思考:一、“互联网+”VS“+互联网”,二者在教育、路径、策略三个层面有不同之处。“+互联网”是行内人的理解,含有扩大市场提升市场支持效率的意思,对已存在情况是一种改进;而“互联网+”行外人更爱使用,含有创造市场重新定义行业价值的意思,比对已存在的情况是一种颠覆。二、O2O和目标、核心和服务。其中O2O的目标是在线上先下抓住同一个用户,以用户为线索,场景链接和切换;核心功能,需求、组织流程由场景驱动,场景选择的标准是刚需、高频、痛点;服务是通过商业逻辑和盈利模式来实现的。

  肖睿认为,“改变刚刚开始”,教育是最古老的行业、变化最缓慢的领域、最复杂的一块堡垒;不断场景化、生活化,不再是针对一部分人的,一段特殊的时间和地点,一段独立的过程;会改变教育的形态、提高教育的效率、扩大教育服务的范围。

  爱学堂CEO汪建宏:《K12教育新蓝海》

  汪建宏提出了“地派”和“天派”的概念。地派的关键词是“提分、名师、品牌案例、关心用户他妈”,天派的关键词是“工具、入口、平台、更关心用户”。把两派融合以后,我们发现这个行业里真正的痛点就是没有人真正关心用户。怎么做出让孩子们尖叫的课程?汪建宏提出最重要的是把课程重新编排。汪总把传统课程比喻成小说,而如今要把课程拍成电影。如果拍电影,像地派做法,把线下课堂录下来做回放的话效果极差,必须充分编排,由传统的教育机构,比如一些名师写脚本后,专业团队根据脚本做编剧,最后再有导演、后期的制作加工,最后变成孩子们喜欢的课程。

  移动教育产业基金创始合伙人尉迟道坤:《传统教育未来三年向“互联网+”的机会在哪里》

  尉迟道坤通过数据指出,初步统计2013年有740个新的在先教育项目发布,到2014年有2058个,平均每天9个在线教育发布。在线教育覆盖了1.2亿,保持30%的增速,有10万个APP,产值是1600亿。在线教育产业远未形成,“在线教育”是一个很浮夸、奢侈的字眼,讲机会非常大。他认为在线教育产业远未形成,刚刚起步,还不能称为红海,还处在破冰期,应该称为冰海,现状是做不大且死亡率高。目前教育处在2.0时代,很多在线教育还处在1.5时代,冰火两重天。目前教育处在2.0阶段,主要做课堂翻转和推广,包括线上、线下推广,本质上是一个运营驱动。在线教育3.0,实际上是一个技术驱动的产业,打造教育生态圈。他认为在线教育的三个密码分别是:产业思维、投资板块、生态圈,同时针对学前教育、K12、职业教育、素质教育、企业内训、学历设计提出了自己的的感想。

  圆桌谈论环节由创客总部联合创始人尚冠军主持,嘉宾探讨“互联网教育和传统教育谁与争锋”。

  今天论坛的主题是“互联网向传统教育致敬”,这是一个有趣而又严肃的话题。过去、现在乃至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的教育将维持着教师课堂教学模式,这样的教学模式在先秦时代就已初步形成,经由时代的演进,已变革如今。当互联网大潮席卷中国,我国的教育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活力,改革的火苗跃跃欲试。当互联网作用于教育,全新的“互联网教育”诞生,教育的形式、手段、内容等都在“传统教育”之上慢慢变化着。变革是破旧立新的过程,“互联网+”思潮的影响,必然会对传统教育产生变革与挑战。互联网教育与传统教育并不是存在与毁灭,并不是你死我活,而将会以一种相互渗透、协作共存、相辅相成的状态共同作用于中国教育。所以,传统教育是互联网教育赖以生存、不断生长的土壤,互联网教育不能因为新生的活力而否认传统教育之功,互联网教育应向传统教育致敬,承载着传统教育的优势在教育变革的大潮中乘风远航。

文章关键词: 互联网在线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