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放大学发布社区教育满意度调查报告

2015年06月24日14:5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6月24日,社区教育满意度调查报告发布会在国家开放大学远程教育教学大[微博]楼举行。

  参加此次发布会的嘉宾有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刘建同,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副主任杨银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秘书长张双鼓,中国成人教育协会秘书长张昭文,教科文全委会秘书长杜越,天津电大原校长冯雪飞教授,福建电大原校长、现咨询委员会叶文华主任,成都电大校长周继平,西安电大校长张宁以及北京开放大学、沈阳电大、浙江电大、湖南电大、国家开放大学空军学院等共计15所开放大学(电大)的领导。本次发布会由新闻中心主任孙福万主持。

  此次新闻发布会得到了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新京报、中国社会报、中国老年报、新浪网、中国网等媒体的广泛关注。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少刚发布《2014年社区教育满意度调查报告》。他讲到,社区教育满意度是接受教育服务的相关人群,对教育服务质量和价值的主观感受。本次“社区教育满意度调查”工作是在教育部的关注和支持下,由国家开放大学牵头成立调查组,依托开放大学和电大系统来具体实施的。作为首次全国范围内针对社区教育满意度的专项调查,工作历时2年多,范围遍布了24个省,覆盖了61 个示范区、49 个实验区和80 个有一定社区教育工作基础的区(县)。调查问卷收集由各地教育部门组织,广播电视大学、开放大学实施。问卷回收总计:社区居民问卷101.6 万份,其中有效问卷为75.3 万份;社区教育工作者问卷4.1 万份,其中有效问卷为2.8 万份。

  调查数据说明,居民对社区教育满意度高,老年教育是社区教育的主战场;社区教育工作者培训迫在眉睫;社区教育数字化学习前景乐观;社区教育课程资源还需优化整合。调查显示,我国社区教育30多年的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形成中国特色,开放大学(广播电视大学)已经成为中国社区教育发展的中坚力量。

  发布会现场还通过视频展示了中关村终身教育体验园、“i-实验”等社区教育成果,让现场观众感受社区教育的魅力。“社区教育i—实验”项目是由教育部社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首创的一个突破讲授型、广场活动型等常规社区教育教学形式,探求构建的“动手动脑”做实验、“网络互动”分享学习成果并获得在线指导的新型社区教育范式。

  社区教育作为一种教育形态,它的初衷是为了满足人们回归社区后不断更新和变化的知识需求、人际交往。《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大力发展城乡社区教育,对于建设学习型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社区教育是国家开放大学充分发挥远程教育优势,深入参与社区教育的服务模式和运行机制的实践与探索,发挥开放大学在构建终身学习和建设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的体现。

  社区教育是国家开放大学践行“把大学办在社会中”这一理念的“排头兵”。它在全国建设社区教育实验中心,开展“i-实验”系列社区教育活动,还积极参与教育部、财政部批准的“终身学习公共服务平台模式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为全社会各阶层提供有效学习路径。它依托国家开放大学立体覆盖全国城乡的组织体系优势、信息技术优势和数字化学习资源优势,探索学历与非学历教育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互补的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国家开放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面向全体社会成员开展远程开放教育的新型大学。国家开放大学在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基础上组建,于2012年7月31日在人民大会堂正式揭牌成立。

文章关键词: 国家开放大学社区学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