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四中师生家长:家风教育不可替代

2015年06月29日19:0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西城教育工会四中畅谈家风:黼国黻家 栉风沐雨西城教育工会四中畅谈家风:黼国黻家 栉风沐雨
西城区教育工会主席任飏致辞西城区教育工会主席任飏致辞
高三毕业生侯欣雨发言高三毕业生侯欣雨发言
孙云晓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孙云晓[微博]
刘长铭北京市第四中学校长刘长铭[微博]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从传承良好家风做起

  在北京市西城区教育工会今日举办的家风建设座谈会上,来自北京四中的老师、学生和从事家庭教育研究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家风。沙龙主题为“黼国黻家 栉风沐雨 ”,语出洪仁玕《英杰归真》:“所由黼国黻家,天道无不彰之美;金声玉振,天理靡不畅之机。”意指文教之治,美如锦绣。

  “我们国家特别在意家庭,重视家庭,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个重要讲话中,都提及家风,并对家风作出重要论述。‘家风’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常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说法,而家风又是和社会风气互为因果的,每个家庭的家风会影响到整个社会风气,反之,社会风气也会影响到一个个小家庭的风气,雷霆雨露俱成风云。”西城区教育工会主席任飏在致辞中表示,教育系统学为人师、行为示范、教书育人、职责所系,是将家风与个人发展和社会发展有机结合的关键环节,可谓是家风的传承、传播的枢纽和中心。

  良好家教是传家宝 家校联手共筑中国梦

  在参加座谈会的嘉宾中,有不少是从业多年的一线教师。谈及家风,他们一致认为,家教也是一个家风的体现,它代代传承在家庭之内,对家庭成员影响深远,自己之所以能取得今日的点滴成就,与家风良好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北京市第四中学校长刘长铭说,多年实践工作的结论是,教育始于家庭,家庭教育的影响是学校和社会不可替代的,家庭教育决定着孩子在学校是否可以成为一个优秀的人。父母在家庭教育中最需要做到两点:做好表率,摆正位置。他说,北京四中曾多次在学生中做过调查,绝大多数学生认为,影响道德和品质养成的最重要因素来自父母和家庭,“在家庭教育中,父母的一切行为都会暴露在孩子的视野中,因此,父母一定要先做好榜样,在孩子面前展现出一个真诚、真实、表里如一的人,这是最重要的家庭教育原则”。其次,要将每个家庭成员摆放在正确的位置上,“孩子在家庭生活中的错位很可能导致他们在社交生活中的错位,比如自我为中心、目无他人,多年来我目睹了许多‘错位家庭’的生活,绝大多数都是悲剧”。

  性格开朗的北京四中语文教研组组长、语文特级教师刘葵的用父母的故事作为演讲的开始,她说,“父母与人为善的一生教会我懂得感恩,他们用真诚的态度收获了珍贵的友谊,也将与人为善的家风传递给我。”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刘葵说,深入和持久的教养来自家庭,作为一线教师,每天都跟孩子打交道。他们身上折射出的不同家庭教育,令人思考。

  “爱在无声处。”这是北京四中的学生家长[微博]王文君在座谈会上谈到的切身感受。她说,孩子像一面镜子,折射出父母和整个家庭的品质,因此在生活中,父母应在自己的言行上身先垂范。

  谢瑞芳老师是一名白发苍苍的退休老教师,她的女儿是北京四中94届毕业生,如今在美国从事生物科研工作。谢老师说,她的家风严格,父母和孩子一起,要从生活中点滴的小事开始,培养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弘扬家训文化 让家训文化与时俱进

  在会上发言的12位教育专家、师生、家长代表,在谈及自己的家庭生活经历时,无一例外都谈到了家风的潜移默化、家长的言传身教对子女成长的重要影响。会上探讨的家风建设不仅局限于小家庭本身,还延伸到了家族文化基因的传承与民族文化的发展。

  高三毕业生侯欣雨说,乐观进取的家庭氛围影响了她的人生态度。在不久前结束的高考[微博]中,她的成绩并不是特别理想,然而她一想到父亲常说的话——“世上没有笔直的路”,就能够以微笑面对未来。她说,“我还有更长的路,能够有机会成为更好的人。”

  一直从事青少年研究的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的孙云晓表示,家风不是一阵风,“家风”建设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国家的兴盛,家庭的兴旺,总有一种力量在传承,这种力量就是家风。他说,“钱氏家训有云: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也。”同时,孙云晓提出,当今中国需要弘扬家训文化,让家训文化与时俱进,只有当家庭生活丰富多彩、充满魅力,才能给孩子一个美好家园。

  此次“家风”座谈会走进北京四中是继5月8日举办的“西城教育系统劳模话家风”活动之后的又一次“家风”专场活动。活动得到多家媒体的广泛关注,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与共鸣。

  中国教科文卫工会主席万明东,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史利国,西城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王都伟,西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西城区文明办主任谢静,西城区委教育工委书记韩星桥,西城区教委主任丁大伟,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第四中学校长刘长铭,西城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助理、北京市第四中学书记宁梅,西城区教育工会主席任飏,西城区教委主任助理张彦君出席了今天的活动,西城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牟东棋主持了座谈会。(新浪教育[微博] 王硕)

文章关键词: 北京四中家风西城教育工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