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一80后脑瘫女孩自办家教基地(图)

2015年06月30日07:5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薛梦洁在给他的学生补习功课。 张鹏翔 摄薛梦洁在给他的学生补习功课。 张鹏翔 摄

  (张鹏翔 李铁锤 甄玥琨) “不用管我,我可以自己走的。”当中新网记者第一次看到这位走路摇摇晃晃的女孩,想伸手去扶她时,她却笑吟吟地婉拒。

  薛梦洁,一名1984年出生在河北省邢台市的女孩,因为儿时的脑瘫留下了双腿歪曲、走路不稳的后遗症。1984年,还未满月的薛梦洁因为一次高烧,1岁多仍无法正常走路,被医院确诊为脑瘫。

  “在父母的帮助下,我虽然身体有缺陷但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高考[微博]以597分顺利考入河北师范大学[微博]经济学院。”薛梦洁告诉记者,大学毕业前,因为身边的人都爱心的帮助她,她几乎没有遇到什么大的困难。

  “然而,大学毕业后找工作非常不顺利,不是石沉大海,就是被委婉拒绝。那是我人生中最低谷的时期,我卖过手机卡、开过网店补贴家用。但我一直相信我一定能在社会上找到属于我的天地。”薛梦洁说。

  2010年,薛梦洁选择上了家教这个职业,她的第一位学生是名小学四年级的孩子。当时,为了打消孩子家长[微博]的质疑,薛梦洁希望对方给自己一个机会,如果孩子没有进步,完全可以带孩子离开,不收一分钱。“这个机会,我把握住了,这名学生最初数学成绩只有40多分,最后进步到110多分。”薛梦洁自豪的告诉记者。

  一年后,薛梦洁自创的“启昕家教”正式成立。“启昕”的含义,梦洁解释为“启迪萌发”,一如刚出生的小太阳,用她微不足道的光照亮他人。随后她招聘了多名老师,短短几年,规模逐渐扩大到两个分部,现在她的学生已达五六百人。

  “好多孩子考上大学还经常回来看我,咨询我一些生活上遇到的问题……”梦洁掏出手机,欣慰地指给记者看她教过的学生。这些学生,在薛梦洁眼里都是她的弟弟妹妹甚至“宝贝”。

  “虽然我个子不高,走路不稳,但我相信,只要‘自嗨’就能实现理想。”薛梦洁笑着说。

文章关键词: 河北师范大学脑瘫80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