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7所高校入选高水平大学建设 3年投50亿

2015年07月03日08:14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昨日,广东省教育厅通过官方微信公布:省政府同意中山大学[微博]等7座高校、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学等18个学科项目,分别入选广东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和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与此同时,部分高校表示首批资金已到位,并主动“详解”了资金用途。

  高水平大学生均拨款提高到1.2万

  今年4月23日,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在全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我省要力争用5-10年时间,建成若干所具有较高水平和影响力的大学,培育一批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的特色重点学科。

  随后,广东省教育厅发布权威解读,称2015年-2017年,广东省将专门安排5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高水平大学建设。同时,进入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的高校,生均拨款提高到每年12000元。广东省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投入大量的资金,这是前所未有的。

  要进入高水平大学建设行列的学校和学科,也是有要求的。除了省内“985”高校直接列入,建设资金按原渠道落实。还将从其他部属、省属博士授权高校,遴选产生3-5所“重点建设高校”和若干项“重点建设项目”。

  经过两个多月严格择优遴选,中大、华南理工大学[微博]、暨南大学[微博]、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微博]和广东工业大学7所高校,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中药学及汕头大学化学与材料学等18个学科项目分别入选广东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和重点学科建设项目。

  重点建设高校名单(共7所)

  中山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

  暨南大学

  华南师范大学

  华南农业大学

  南方医科大学

  广东工业大学

  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名单(共18项)

  广州中医药大学(3项):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中药学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项):面向国际语言服务的外国语言文学创新体系建设、服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战略需求的经管学科融合创新体系建设

  汕头大学(3项):化学与材料学、感染性疾病研究与防治、绿色海洋产业技术学科群

  广东海洋大学[微博](2项):基于南海现代渔业可持续发展的水产学科建设、面向南海海洋变化与灾害预警的海洋科学学科建设

  广州大学[微博](3项):土木与建筑学科群、数学与信息科学学科群、区域水环境安全与水生态保护学科群

  广州医科大学(2项):临床医学(呼吸病学)、基础医学(免疫学)

  深圳大学(3项):光电技术与材料学科群、智能信息处理学科群、特区经济与中国道路学科群

  高水平大学怎么建?

  

  中山大学 重点实施“三大”建设

  目标:“十三五”时期进入国内一流高校前列,进而建设成为“文理医工各具特色融合发展,具有广泛国际影响的世界一流大学”。

  主要措施:将重点实施“三大”建设,即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通过三大建设汇聚创新资源,推动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学校办学整体水平。 引进一批院士或具有相当影响级别的学术领军人物,围绕重大科学问题或现实问题组建高水平的研究团队,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与服务社会能力;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创 新平台,支撑原始创新与核心技术的发展,服务广东创新驱动;承担国家和广东产业发展共性与关键技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相关的重大科研项 目,取得原始创新和关键技术成果,服务广东社会经济发展。

  暨南大学

  

  5年后达到同类985高校水平

  目标:2017年,学校综合实力力争进入全国45名左右;2020年,综合实力力争接近或达到同类型“985工程”高校水平。

  措施:成立“暨南大学地方研究总院”,计划在省内主要经济实力较强地市建成8-10个新型研究机构,在省外具有战略性意义的地市建立2-3个新 型研发机构;每年服务地方企业300家以上,实现服务企业数翻一番;每年推动5-10项重大成果产业化并成立公司,力争用10年的时间孵化自有品牌的上市 公司。并构建一批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力的重点学科,汇聚一批有突出创新能力和区域竞争力的学术团队等。重点打造九大学科群,带动学校办学水平整体提 升。

  华南师范大学

  

  正酝酿冲刺国家“一流学科”建设

  目标:学校希望经过3-5年和更长一段时间的努力,到2017年,力争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有较大提升,总体形成高水平大学的良好发展态势。

  措施:学校目前正在酝酿冲刺国家“一流学科”建设。2015-2017年,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资金来自于政府的拨款额度总量近10个亿,其中,每年为3个亿左右。

  重点投入领域包括: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师资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培养、科研能力提升、国际交流与合作、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基础设施与条件改造、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

  华南农业大学

  

  以农业科学和生命科学为优势

  目标: 把学校建设成为以农业科学和生命科学为优势,以热带亚热带区域农业研究为特色,农、工、文、理、经、管、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

  措施:关键改革人事制度和资源配置;人才队伍的建设,计划在三年内引进教师500人,其中,海外优秀博士毕业生占五成,新增高层次人才15人;科研平台建设,计划在三年内新增国家级科研平台1—2个;特种研究机构建设,组建若干个特种专业研究机构。

  南方医科大学

  努力成为国内医科院校领头羊

  目标:整体办学水平有显著提升,在学科人才、教育教学、科研与转化等核心领域达到国内医科大学一流水准,努力成为国内医科院校的领头羊、国内一流的医学人才培养基地、一流的医学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中心、一流的医疗和健康服务联合体。

  措施:南方医科大学是华南唯一一所教育部、卫计委、广东省共建高水平医科大学。将重点打造ESI世界一流学科和国内排名前10%一流学科;全面 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不断创新协同育人新模式,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等外。紧密对接广东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需求。搭建新药创制大平台;着力打造多个疑难重症诊疗中 心;建设高端医学人才培养基地、专科医师培训基地;努力打造全国公立医院改革的示范标杆等。

文章关键词: 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