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国际汉语教师培养论坛在京开幕

2015年07月17日10:2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7月16日,“第五届国际汉语教师培养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本届论坛以“精细化培养”为主题,有来自中国大陆、香港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以及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等海内外教育机构、高等院校的专家、教师、研究生100余人出席。

  国家开放大学刘臣副校长,国家汉办暨孔子学院总部师资处负责人杨金成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刘臣向与会者介绍了国家开放大学挂牌成立三年来所作的工作,尤其是“互联网+教育”在汉语国际教育中的应用探索。刘臣副校长表示,在孔子学院发展的第二个十年,国家开放大学将继续基于自身优势,探索与全球开放大学和其他远程教育机构合作孔子学院建设的新路径,以远程教育手段为海外汉语学习者和机构提供汉语和中华文化教育的服务和支持。同时,国家开放大学愿以信息技术的优势,继续为汉语国际教育与推广事业搭建交流平台,为增强中国软实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家汉办杨金成处长介绍过了国家汉办近几年在国际汉语教师培养培训方面的相关工作,指出国际汉语教育发展到现在,“精细化培养”的探讨非常有必要,国际汉语教师培养和培训的各个环节都需要精细化。同时,杨处长谈到国家开放大学承担的“国家继续教育学习成果认证、积累与转换制度的研究与实践”项目即“学分银行”项目,实施学分引导,这个概念若能够嫁接到国家教师培养方面,是很有意义的尝试。

  本论坛是以“国际汉语教师培养”为核心主题的系列论坛,2011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每届主题随着国际汉语教育形势的发展不断发展变化深入。首届论坛以“国际汉语教育新形势下的教师培养”为主题,就新形势下国际汉语教育三大瓶颈之一的教师培养如发展方向、人才培养模式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第二届论坛进一步探讨国际汉语教师的培养标准、途径、本土化等热点、难点问题,主题放在“国际汉语教师人才培养”。第三届论坛以"多元•创新•反思"为主题,聚焦于国际汉语教师培养理念与反思,此主题颇具前沿性和特色。第四届论坛为小规模高端研讨,以“深化•优化•强化——国际汉语教师培养的改革与发展”为主题,邀请业内知名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约30人参加,采取头脑风暴、开放研讨、自由辩论的形式,针对“国际汉语教师教育者研究、国际汉语教师本土化培养问题研究、国际汉语教师培养课程设置与培养方法”三个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在前四届研讨的基础上和国际汉语教育继续发展的新形势下,第五届国际汉语教师培养论坛延续教师培养的核心主题,以“精细化培养”为核心词,更深入地探讨国际汉语教师培养中的问题,以适应国际汉语教学多样化对师资的不同需求,促进汉语国际教育事业的发展。

  呼应本届论坛“精细化培养”的主题,论坛从不同区域、多个领域请来五名学者做相关的大会主题报告。北京语言大学姜丽萍教授向与会者介绍北京语言大学在《国际汉语教师标准》指导下对国际汉语教师教育者、海外来华培训教师、志愿者教师三类教师进行培训的情况,提出国际汉语教师能力重构与教师培养的途径。来自越南和美国的两位学者从本国出发,在汉语教师的本土化培养方面提出了各自的见解和解决办法,越南河内国家大学的阮黄英教授针对越南汉语教学日益扩大的情况下越南汉语教师存在的不足,对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提出了建议,以保障越南汉语教学的可持续发展;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刘美如教授以美国孔子学院为例,对汉语教师教育、教师研修、教师职业发展及教师认证模式做了深入的分析与探究,并找出了其中的规律性,为有的放矢地开展国际汉语教师职业发展研修和建立专业培养模式提供了思路。暨南大学[微博]郭熙教授则以“中文教学多样性的再认识”为题,重新梳理了中文教学的类型,论述了海外中文教学在学制、模式、对象、需求、师资以及教学方法等方面存在的多样性,从而提出海外中文教学多样性的应对方法。国家开放大学学分银行管理办公室(学习成果认证中心)常务副主任鄢小平介绍了“国家继续教育学习成果认证、积累与转换制度的研究与实践”项目,并给出了他的思考,通过学分银行融通学历和非学历教育的学习成果,搭建终身学习立交桥,这对推进海外本土汉语教师的培养具有较强的参考意义。本届论坛沿着“汉语国际教育可持续发展研究”“国际汉语教师培养研究”“汉语国际教育对象研究”“国际汉语教师职业发展与能力评估”四个分主题进行深入研讨。本届论坛最突出的一点是,基于本土和地方的研究论文数量较之前几届有大幅增加,几近全部宣读论文的三分之一,另外还有几篇是基于校本、基于特色学校的研究。纵观本届论坛,从汉语教师培养这样一个侧面,反映出当今全球汉语国际教育发展的几个态势:一是汉语国际教育正在朝着稳固根基、扎实推进,向纵深发展;二是国际汉语教师培养正在朝着“精细化培养”发展;三是对于国际汉语教师培养问题的研究正在越来越深入、精细。这是非常可喜的现象。

  接受前几届论坛的意见反馈,本届论坛还特别为在校研究生和青年教师设置新技术应用“工作坊”,特地请来国际汉语教材编写指南项目组,介绍国家汉办新开发的“国际汉语教材编写指南平台“,这是一个融“编、学、教、读、查、评、购”等于一体的汉语教与学的一站式自助平台,可为全球汉语教师及学习者提供指导和服务。国家开放大学对外汉语教学中心开发的“MyEChinese智能教学云空间”,它可以集学校主页、在线教学、教务管理为一体,并提供丰富的汉语教与学资源,可以短平快地解决日常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国开贝合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展示的“E笔微课”项目,利用E笔教师可以不改变传统书写习惯、不打断原有教学思维模式、在自己熟悉的环境下,通过最传统的纸笔书写方式,录制精彩的数字微视频课程。现场观众不仅能够听讲,还可以动手实操。工作坊办得实用富有特色。

  “国际汉语教师培养论坛”本着“合作、服务、开放、共享”的精神,为广大汉语国际教育从业人员、教师与专家学者提供开展行业交流、学术研究、项目合作的公共平台,以互联网思维汇聚力量,共同推进汉语国际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文章关键词: 国家开放大学汉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