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实习生上岗:工作谈条件 要拿老员工工资

2015年07月22日07:51  重庆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好不容易得到的实习机会,本应好好珍惜。然而,有些实习生,却让不少HR心有余悸。这个暑假,不少公司就遇到了这样的实习生和求职者,让他们很头疼。

  “实习工资,我要老员工标准”

  王浩所在的项目部,是公司新成立的部门,正在招兵买马。通过人才招聘网,王浩在网上招到了十几个实习生,经过简历筛选和面试,王浩留下了实习生小谭。“小谭是个90后,应届毕业生,什么专业?看他的简历,学习过设计、建模、贴图、制作三维模型等等,这些专业技能正是我们需要的,所以就把他留下了。”王浩说。

  刚开始,小谭表现不错,但是公司项目部有1到2个月的试用期,试用期的实习工资在3500元左右。实习期工资只发放70%,所以实习工资到手的只有2700元到2800元,转正之后才100%发放。“小谭工作了两周,就跑来找我谈实习工资,并表示自己的底线是试用期工资要达到4500元以上。这样的话,转正后就能达到7000元左右。”

  小谭的话让王浩一惊,目前这个岗位的应届毕业生,工资大概在3000元左右,小谭一个刚来的实习生提出的薪酬水平,得工作一两年以上才能达到。出于对人才的重视,王浩接受小谭提出的工资条件,表示愿意给他机会尝试,但有前提,就是完成三个任务,这些任务,是工作一年以上的老员工,一个月可以完成的工作量。

  小谭先是说,自己会尽力去做,但不能保证完成得了。“我告诉他,待遇和责任是成正比的。”王浩让小谭好好考虑下,小谭立即表示不用考虑了,马上收拾东西就走了。

  不尊重面试官

  “自我介绍?简历里都写清楚了”

  除了提出过分的薪资要求以外,一些求职者在求职时不尊重面试官,也让不少公司很无奈。上周六江北区举行的大型综合招聘会上,一家广告企业HR罗晋负责招聘,他已经在这家公司工作了六七年,当他和一些90后求职者聊到他的工龄时,一些求职者甚至反问他为何不跳槽,干嘛在一个地方呆这么久等问题。

  “我是故意和90后聊到我的工龄,来试探他们对于忠诚度的看法,毕竟很多人说如今90后最大的问题就是忠诚度不高。”罗晋表示,现在看来,一些90后的回应证实了这些说法。当被问到未来的打算时,很多人都回答不清楚,既有职业规划模糊的因素,也有缺乏职场历练的因素,还体现出他主动适应团队、适应环境的意愿不高。

  “在面试过程中,90后让人感觉到他们需要的仅仅是一份工作,而并没有考虑到企业对于他们的看法。”罗晋说,更有甚者不太尊重面试官,有一次一位90后被要求自我介绍时,得到的回应却是“简历里已经写得很详细了。”“这些回应都显得她不太成熟。”罗晋说,找到一份好的工作,需要从认真准备面试开始。

  工作要谈条件

  “天太热了,我想在办公室工作”

  某网络媒体记者小王前段时间带了一个90后实习生让她十分头疼,一日,江北区北滨路发生追尾事故,需要立即派人前往了解现场情况。小王接到任务,心想实习生所在位置可能较近,可以提前让其前去打探,但没想到得到如此回复。实习生给小王说,老师,现在天气太热了,贸然出动可能要中暑,有没有在办公室的工作让她先热热身。

  听到这样的回答,让小王很不解:既然选择了记者这个行业,就不应该叫苦叫累,特别是在实习阶段。王倩说,年轻人在选择自己职业的时候就应该先想好,做好充分的准备再做决定,不然职业道路会显得很不顺利。

  人力资源专家谭庆龄表示,这种情况比较多见,现在很多实习生去某个单位实习不一定最后想进入这个企业,只是想得到一个实习证明。“但即便如此也应该尽力去做,不仅仅是在有限的时间里锻炼自己的能力,也是为了更充分地锻炼自己对待工作的责任心。”谭庆龄说。

文章关键词: 90后实习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