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圣斗士”抗战剧想告诉年轻人什么

2015年07月31日07:58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抗战剧《燃烧》开始在电视台热播。80后编剧冯骥大胆为该剧加入“海贼王”“圣斗士星矢”等动漫元素,让抗战英雄变身炫酷“全能”战斗士,即使受伤也感觉不到疼痛。冯骥表示,这样做是为了满足80后、90后观众的现代审美,写得太土没人看!

  为了满足80后、90后观众的“现代审美”,就在抗战剧中加入“海贼王”、“圣斗士星矢”这些“热血”元素;那么,同样的原因,编剧们可不可以在《荆轲刺秦王》中,给刺客配一支激光武器“僵尸枪”呢?动漫毕竟只是游戏之作,作为心智健全的成年人,当然知道圣斗士的“无痛症”是假的。但只有“现代审美”意识的小朋友们,就不一定如此了;或许他们中的一些人,真的以为这世界上有对疼痛无感的人。在这样的情况下,让年轻观众真的以为我们的抗日战士“即使受伤也感觉不到疼痛”,能达到什么样的观影效果呢?

  有人说,冯大编剧拿日本的动漫元素来编中国的抗日故事,也是醉了。不过我却以为冯骥没醉,他清楚地知道日本动漫和游戏中的那些“现代审美”元素,在历史中曾经有过。远的不说,譬如近代,我们就产生过“刀枪不入”的义和团。他们号称拥有铜皮铁骨,可以抵御洋人的枪炮攻击。这个,很多人不信没关系,反正连老佛爷西太后都曾经信了。

  即便到了今天,我们仍不乏类似的“现代审美”——不是还有形形色色的“气功大师”们,声称自己的“硬气功”有多么神勇无敌吗?他们告诉自己的信众,面对各种攻击,你们之所以“有痛”,是因为“功夫”还没练到某个“层次”,你们人呢还没达到某个“境界”。于是,在普罗大众面前,他们就变成万众敬仰的“海贼王”或“圣斗士”了。

  把抗日战士塑造成英勇神武的“海贼王”和“圣斗士”,或者塑造成刀枪不入的现代义和团,对不对呢?不对。首先,这不科学。其次,看上去也并不太美。第三,这样做其实贬低了当年抗日战士的英勇顽强、不屈不挠、有血有肉的真实形象。抗日英雄的可歌可泣,缘于他们有一腔爱国之情,绝不是因为穿上了“雅典娜”所赐的“圣衣”,更不是因为有“西太后”的支持。

  更重要的是,抗战剧讴歌抗日英雄,最根本的目的是要告诉现在的青年,战争是残酷的,和平来之不易,只有奋发图强,才能避免战争再次发生,避免生灵涂炭、山河血染;而不是要引导观众去“审”战争之“美”,误以为打仗是一件“好玩”的事,“即使受伤也感觉不到疼痛”,谁都可以在抵御外辱时成为“英雄”,青史留名、光宗耀祖、为国争光……

  这不是抗战剧应该传递给观众尤其是年轻人的价值观。它跟“现代审美”无关,跟“写得太土没人看”无关,甚至跟“爱国主义”也没什么关系。真正的爱国主义教育,是要向受众传递和谐、和平、文明、友善的价值观。

文章关键词: 年轻人圣斗士抗战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