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研究生移动终端应用设计创新大赛举行

2015年08月11日15:0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8月9日下午,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简称“学位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和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北京邮电大学[微博]承办,华为终端(东莞)有限公司赞助的“麦芒杯”第一届“全国研究生移动终端应用设计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颁奖仪式暨闭幕式在北京邮电大学科学会堂隆重举行。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王立生,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李晓亮,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中国通信学会秘书长张新生等相关领导出席仪式。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温向明主持颁奖仪式。


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致辞(图中)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图中)
全国研究生移动终端应用设计创新大赛全国研究生移动终端应用设计创新大赛

  第一届大赛于2015年1月14日正式启动,共有来自全国130余家研究生培养单位的612支队伍约1800名研究生报名参赛。经过网上初审,选拔出59家高校的150部作品进入全国总决赛。根据大赛评奖细则,本次大赛最终评选出20部一等奖作品,44部二等奖作品,85部三等奖作品,14个优秀组织奖。

  第一届大赛围绕移动终端及移动互联网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旨在落地“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并以行业内企业的实际需求为导向,以提升研究生创新性理念和实践能力为核心,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目标,构建真正意义上的移动终端领域的校企合作“协同创新平台”,从而实现开放式研究生人才培养与企业创新性人才需求之间的有效对接。共设有移动生活、移动商务、移动娱乐、移动云服务与移动互联网安全四个指定赛题和一个开放性的赛题。

  随着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和“互联网+”战略的构建实施,国家已从政府简政放权、小微企业和创业者税收优惠、新兴产业创投基金和应用型研究生教育改革等多方面完善并落实了国家顶层设计构想,而这也为当代有志青年提供了一份“互联网+”式创新创业“大礼包”。大赛旨在打造全国移动终端领域的研究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平台,着力构建研究生创新创业孵化的o2o平台。主办方期望通过大赛的方式,激发研究生的创新活力和学习兴趣,提高研究生动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也为我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培养大量的优秀人才。

  为了提高参赛软件作品中App的质量,有效提升“学生作品”向“市场作品”的转化效率,本次大赛引入了华为开发者联盟提供的云测试平台,根据测试结果,参加全国总决赛的学生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优化。

  “全国研究生移动终端应用设计创新大赛”是学位中心联合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面向全国在校研究生开展的“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六大主题赛事之一,另外五个赛事是: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的开展旨在激励研究生创新、创业、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同时激发研究生创新活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实践氛围,推动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通过学校、学生和企业的合作,走出一条利用社会资源推动研究生教育创新和研究生教育服务国家战略、地方经济和产业发展的多方共赢的新路。

  2016年第二届“全国研究生移动终端应用设计创新大赛”将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承办。

  附:优秀组织奖获奖名单

  序号 学校

  1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2 重庆大学[微博]

  3 电子科技大学

  4 武汉大学[微博]

  5 北京邮电大学

  6 江苏师范大学[微博]

  7 华北电力大学

  8 西安科技大学

  9 武汉理工大学[微博]

  10 南京理工大学[微博]

  11 华南理工大学[微博]

  12 东南大学[微博]

  13 西北工业大学[微博]

  14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博]

文章关键词: 北京邮电大学移动终端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