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夫妇办书院免费教孩子 腾出自家房当教室

2015年08月25日08:15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教师夫妇教师夫妇

  “让农村的孩子有好书读,在假期里有个好去处。”怀着这样的朴素想法,高密乡村教师李济远、单美华夫妇将自家的房屋腾出来,购置书籍办书院,常年免费向孩子们开放。

  两年不知不觉间过去。李济远夫妇的宝德书院,已由最初单纯的图书借阅室,发展为教授国学、书法、音乐、绘画、体育的课堂,不变的是,所有这一切依旧是免费的。

  学生溺亡深深刺激了他

  “下面有请国学小状元获得者刘玉泉、李姝纬……”21日下午,在高密市经济开发区冯家庄村,一场别开生面的颁奖典礼正在进行。国学小状元、丹青小国手、小小硬笔书法家、体能小冠军、五子棋小棋王、九连环巧手、小小音乐家……每一个孩子都获得了相应的殊荣。

  颁奖者正是李济远、单美华夫妇,颁奖地点就在他们创办的宝德书院。暑假要结束了,李济远夫妇用这场颁奖典礼,给在书院学习了一个暑假的孩子做个“成果展”。39岁的李济远在高密市张鲁小学教五年级语文,单美华则在冯家庄小学教语文,夫妻二人多年来一直热心公益,参与了多项志愿服务活动。

  长期生活在农村,李济远夫妇发现,周边村庄的青壮年大都外出打工,留下孩子在家,生活单调枯燥。而且,冯家庄村西是胶河,村东是潍胶路,安全悲剧时有发生。2013年五一期间,在李济远任教的张鲁小学,一名二年级学生溺水,抢救52天后不幸去世,这深深触动了李济远的神经。“再不行动,更待何时?”回家后,李济远就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妻子单美华,两人一拍即合。

  说干就干,二人腾出结婚以来一直居住的南屋,自费购置电脑、空调、课桌、图书等。当年7月8日,宝德书院正式开张,供周边村庄的孩子免费读书、自习。 (记者 李涛 孙国祥)

  原标题:教师夫妇办书院免费教孩子 腾出自家房当教室

文章关键词: 李济远夫妇宝德书院免费教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