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毕业生对技术含金量高的职业更满意

2015年08月27日08:4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网8月26日电  近日,赶集网联合北京大学[微博]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赶集研究院在京发布了《赶集网2015互联网+时代,就业主力军现状报告调查》,报告基于26万余份真实用 户的调研数据,真实详尽的解读了在互联网全面渗透各行各业之时,就业主力人群的工作、生活现状。

报告显示初入社会的90后毕业生对现 有工作满意度还是蛮高的,满意度指数达到3.13,32.8%对现有工作满意,其中29.6%比较满意;与此同时,已经毕业的社会就业主力军目前工作似乎 并不如人意,满意度指数仅2.78,对现有工作表示满意的比例仅为19.5%。另外,无论90后毕业生还是社会就业主力军,近一半人对现有工作“态度暧 昧”,表示满意度“一般”,不算不满意但也谈不上满意。(说明满意度指数1为很不满意,5为非常满意,得分越高满意度越高)

初入社会的90后毕业生对工作比较满意,社会就业主力军并不如人意

赶集网:90后毕业生对“技术含金量”高的职业更满意 2

  

对比不同职业的90后毕业生工作满意度指数,后期制作位居榜首,满意度得分最高,策划紧随其后,它们同前台/总机/接待、电气/能源技术员和软件工程师 等满意度指数较高的职业共同成为90后毕业生满意度榜单TOP5的职业。总体看TOP5职业的特征,都是需要有一技之长才能从事的职业,“技术含金量”相 对较高。而同时,营业员/店员成为了满意度最低的职业,此外,技工/工人、仓库管理员、行政/后勤专员和跟单员等这些相对偏重体力、技术含量较低的职业满 意度偏低。

90后毕业生对技术含金量高职业更满意,社会就业主力军采购员/助理满意度高

社会就业主力军采购员/助理的工作满意度最高,而前台/总机/接待和策划这两个在90后毕业生中满意度较高的职业在社会就业主力军中成为满意度偏低的职业,同时,司机、导购、保安等技术含量较低的职业满意度低。 2

  
社会就业主力军采购员/助理的工作满意度最高,而前台/总机/接待和策划这两个在90后毕业生中满意度较高的职业在社会就业主力军中成为满意度偏低的职业,同时,司机、导购、保安等技术含量较低的职业满意度低。

社会就业主力军已然不满足于“铁饭碗”

比较不同单位性质工作满意度,90后毕业生在事业单位工作的满意度最高,其次是国家机关和国有企业,私营企业的满意度最低。总体来讲,90后毕业生对象 征着稳定、体面的体制内工作还是很满足。而社会就业主力军与此大相径庭,在三资企业工作的社会就业主力军工作满意度指数仅次于国家机关,同时国有企业满意 度惨遭垫底,可见,已在社会打拼过的社会就业主力军们已然不再迷恋“铁饭碗”。

一线城市工作满意度领先,三线城市得到90后毕业生认可

从城市线级看,无论90后毕业生还是社会就业主力军,一线城市工作满意度领先,一线城市始终以丰富的资源和广阔的发展机会吸引着广大就业主力军,也一直 得到他们的满意。在90后毕业生中,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的工作满意度持平,在持续几年的就业压力下,越来越多的90后毕业生选择三线城市,此次调查也表 明,三线城市的工作也是比较令人满意的。

东北90后毕业生满意度高,华南社会就业主力军更满意

从地域看,90后毕业生中,东北地区表现突出,满意度领先于其他地域。华东地区以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资源优势得到90后毕业生的认可,获得90后毕业生 较高的满意度。社会就业主力军中,华南地区的工作满意度最高,华东地区表现依然强势。无论90后毕业生还是社会就业主力军,西南地区和华中地区惨遭嫌弃, 满意度指数最低。

文章关键词: 就业补贴毕业生创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