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萌教材”网络蹿红 专家:教材卖萌应有度

2015年08月28日07:48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近日,微博上疯传的高一物理教材“谍照”引起了关注。在这组微博图片中,物理教材融入了许多时下流行元素,卖起了萌:在“相互作用”的章节里,第五讲内容被命名为“在光滑的地上摩擦”;又如在“远动描述和直线运动”章节里,第一讲内容被称作“其实一开始学习运动我是拒绝的”……

  原本枯燥的物理课本,在这里却展现出生动的画面感,学生很容易跟着这些曾红极一时的“洗脑神曲”唱出声来。

  “教材”修订成了这样,学生们上课该怎么上?有网友惊呼:以后物理老师不仅要有深厚的物理教学功底,还得跟上年轻人的节奏,深入了解这些“时髦事物”,不然都没法儿教!

  教育主管部门:教材编审有专门流程

  浙江省教育厅基教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网上流传的所谓浙江新高一物理教材修订版的情况不实。对于高中的教科书选用,教育主管部门有严格规定,各省按照国家统一审定的教材目录选用相应教材,如果是地方教材,将会由省中小学[微博]地方教材审定委员会进行审定。

  对于教育机构自行编辑的教辅教材,浙江省教育厅也将对其相关资质进行审核,该负责人表示:“教材从提出申请到进入学生的书包,需要经过申请、审查、评议、公示、定价、终审等几个严谨的步骤,并不是编订出来的讲义就能马上付印出版作为教材使用的。”

  对于网传的物理“教材”,该负责人觉得出版可能性很小,“我们现在正在使用的教材,都需组织相关学科的评议专家组进行评议。”

  学生:教材应保持其严肃性,卖萌需有“度”

  对于网传的这份卖萌物理“教材”,同学们似乎并不太买账。浙江省杭州高级中学新高三学生王方正认为,教材的语言风格对实际理解来说影响并不大,“重要的是公式,尤其是物理书,教材的最大作用就是查找相关的公式原理。”王同学告诉记者,“本来平常上课的过程中教材的使用率就不是很高,很多同学都买了更加详尽的教辅书,对教材的依赖度也不高。”在他看来,教材在语言上的卖萌对同学们的吸引力并不高。

  而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的新高三理科班学生朱胤多则不太能接受教材卖萌,“理科类教材讲述的多是较为严谨的理论知识,如果语言风格过度活泼,容易转移学生的关注点。”朱同学认为,毕竟即将面临高考[微博],高中教材不应该太过活泼或赶时髦,但是朱同学也坦言:“初中或者小学的教材加上这些鲜活的东西我觉得没什么问题,毕竟年纪还小,寓教于乐的方式还是很可取的,但不管怎么说,卖萌应该有‘度’,必须保证知识的严谨性和严肃性。”

  一线教师:理科课程的学习仍需严肃对待

  严肃的物理教材卖萌的“度”又应该在哪里呢?记者专门采访了从事物理教学工作30年的浙江省杭州高级中学物理教研组组长管海平认为,物理学科是一门严肃的理科学问,教材如此卖萌或许只是“昙花一现”。

  在管海平看来,现如今的物理教材相比较十几二十年前的物理课本,已经生动活泼了许多,但是即使这样,物理这门学科的学习仍需要以严谨的态度去对待。“我们常说的有如‘教科书般的精确’,就是这个道理。”管海平说,“教材的修订确实是为了更好的传授知识点,但是也不能为了迎合学生的学习兴趣去做这样的修订。”

  在谈到日常教学中如何运用流行事物时,管海平表示:“我不排斥上课过程中运用一些时下比较流行或热门的东西,甚至像我们这些60后为了拉近和95后这些孩子们的距离还会专门上网去了解一下哪些东西比较火,会给他们去分析其中的物理规律。”在管海平眼里,鲜活有趣的展示,更多的是在老师和学生课堂互动的过程中,而不是体现在教材里。

  卖萌“教材”原作者:实为辅导讲义,有助提升学习兴趣

  作为此次事件的主角,北京某培训机构的物理教研组成员蔺老师解释称,事件中出现的所谓“教材”是他们机构为学生“量身定制”的教学讲义,而编订这本卖萌讲义的初衷也是为了提高同学们学习物理的兴趣。

  蔺老师告诉记者:“物理看上去是一门比较枯燥的学科,但是实际上它却是一门来源于生活的科学。”如果把物理当成一门只是记记公式,然后在实际运用中去套用公式的学科,学习就会陷入“无聊”的怪圈。此次讲义中的目录创新,就是针对这一问题进行的改良。 (方列 颜之宏)

 

文章关键词: 教材培训机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