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名师生众筹13.5万装修高大上教室

2015年08月31日07:55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雷巍巍)众筹启动资金,拉回商家赞助,华科大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大一93名师生自己动手,将一间普通简陋的教室改造得“高大上”。记者昨日了解到,改造教室是该院一项作业设计,也是改变专业教学的一种尝试。据悉,重新设计后的教室会继续使用并永久保留。

  86人拿出12套设计方案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华科大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313教室,123平方米的教室内,造型别致的吊灯、红绳编织的斗拱造型格外引人注目。记者注意到,教室后半部分有一个用木条搭建的镂空休息区域,分为上下两层。

  该院建筑学专业大一学生袁璟担任教室改造项目经理。据她介绍,改造前的教室十分普通简陋,本学期开学第一周,《建筑初步》课程任课老师张乾给大家布置了一个课程设计作业——改造他们的教室,由学生设计并施工完成。

  接到任务后,该专业大一86名学生,被分成了12组,他们利用本学期前10周时间,对改造教室提出12个设计方案,最终综合确定一个实施方案。

  挖地槽、铺水泥全靠自己

  此后,86人又被分成6个小组,分别负责项目管理、方案设计、家具、墙地、光电和窗。为了保证施工进度,7名老师也加入其中。

  袁璟说,平日学习任务都十分繁重,所有工作只能集中在周末完成。买木材、挖地槽、铺水泥……所有学生既是设计者,又是施工者,还要当搬运工,整个施工过程集中在两周完成。

  项目组的学生孔德博主要负责资金和外联招商。据他介绍,前期86名学生众筹了1.72万元启动资金,又通过招商赞助了4万元现金和价值7万元的水漆产品。孔德博说,整个改造工程实际耗资13.5万元,学院通过拨款方式将学生众筹的启动资金返还大家,“实际上,学生没有花一分钱”。

  另一间教室留给下一届学生

  据任课老师张乾介绍,通过学生自身努力改造教室的做法,是建筑学专业从纸上谈兵到真实设计的一种教育尝试。

  华中科技大学[微博]建筑学系主任谭刚毅教授表示,通过学生熟悉的环境,来检验教学训练的全过程,学生各方面能力也得到锻炼和提高。他表示,改造后的教室会继续使用并永久保留。他同时表示,类似的教学活动还会开展,“大一的另一间教室会留给下一届学生”。

文章关键词: 华中科技大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