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秒找老师 阿凡题要做在线教育的“Uber”

2015年09月02日16:5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读】在将近两年的混战中,拍照搜题已经确立了其为K12领域流量唯一入口的地位。接下来各家则是要为流量变现大显神通了——作业帮和学习宝已经引入了视频和辅导机构,以导流量的方式尝试变现;阿凡题、学霸君和猿题库(含小猿搜题、猿辅导)则切入辅导去尝试实现商业价值。记者近日获悉,阿凡题在开学前宣布上线“1对1即时辅导”功能。

阿凡题要做在线教育的“Uber”阿凡题要做在线教育的“Uber”

  临近暑假末期,偶尔打开电视,发现热门节目的广告都被教育类产品霸占了:硬件有步步高、读书郎;手机APP有小猿搜题、作业帮,还有一个拍照搜题领域中的后起之秀——阿凡题。细细品味这些广告,发现在大家蜂拥营销“拍照搜题”的时候,阿凡题同时打出了“真人辅导”。看来,拍照搜题玩家切入辅导的大戏已愈演愈烈。

  在开学前夕推出“1对1即时辅导”,阿凡题可谓用心良苦。“互联网产品让教育服务更加及时快速,这件事情大家都有共识。突破传统辅导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以用户的需求为服务标准,是互联网带给教育行业最直接的价值。”阿凡题创始人陈李江向记者介绍道。

  那么阿凡题的“即时辅导”又有何新意呢?

阿凡提及时辅导阿凡提即时辅导

  “我们的辅导,是答疑的深化,从讲一道题自然而然过渡到讲一类题。”陈李江以三个特点,定义阿凡题的即时辅导产品:第一就是要快:学生有问题,30秒就能找到老师,不用预约。因为小孩子的特点就是没耐心,等解答没耐心,阿凡题推出了拍照搜题;找讲解没耐心,阿凡题就推出即时辅导。第二就是要短:把辅导做到5分钟,学生上了一天课,晚上没有兴致再上半个小时的辅导了。所以阿凡题的目的,就是用5分钟把题和知识点讲懂,决不罗嗦。第三就是便宜:5毛钱一分钟,突破辅导行业极限。

阿凡提及时辅导阿凡提即时辅导

  “当然,互联网所有的服务,都是以这几个特点切入的,这没有什么特别。”这位80后耶鲁博士似乎调皮的卖起了关子。

  “首先,阿凡题的辅导会避免‘名师’营销。”的确,打开各种在线辅导APP映入眼帘其实就一个特点:名师。这也难怪,教育本身就是个非标准化的产品,极度依赖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与信任。因此,在互联网快餐的年代,迅速建立起信任,就只能依赖头衔了。阿凡题则另辟蹊径,在涉足辅导之前,已经“埋伏”了近一年,通过免费在拍照搜题基础上进行真人答疑,运作了一只近万名的老师团队,并已建立起师生之间的“社交关系”。

  “我们的答疑老师中80%都是一线教师和师范类大学生。在运营真人答疑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学生都成为了答疑老师的粉丝,最多一位老师拥有3500个粉丝。经常有学生在阿凡题中和老师谈心,甚至要老师的QQ号。”洞察到这个需求,阿凡题率先推出了实时语音答疑,实现了微信式的交互方式,并迅速地开始运作师生间的社交。这种关系一旦建立,人与人的信任就可以脱离实际身份而独立存在了。“学生关心的不是你是不是名师,而是你是不是能帮我解决问题,哪怕你只是个大学生,或者高两个年级的中学生。套用一句互联网的笑话,‘谁知道电脑那端是人还是狗’。”不苟言笑的常青藤博士也开起玩笑。

  在教育行业,名师永远是稀缺的,但是老师不是。不依赖名师,阿凡题就摆脱了供给瓶颈,而且不会陷入与线下机构争夺老师。非但没有竞争,反而还有合作——据了解,阿凡题已经与华南最大的教育培训机构开展了深层次的战略合作。“我们的目的是由社交引入交易,而非以名师推销。”陈李江终于道出了真机。

  仅凭非名师就能把辅导做出互联网的味道吗?阿凡题引以为豪的还有其背后强大的技术支撑。在拍照搜题领域,阿凡题已经率先实现了手写公式和方程式的识别和人工智能解题(参见文章《从 “搜题” 到 “解题”,阿凡题想用人工智能攻破答题类产品壁垒》)。在辅导领域,阿凡题‘即时辅导’的背后则是庞大而复杂的运营系统、分配算法和计价机制。据了解,实现即时响应和低定价的基础,是一套建立在类似于Uber一样的运营逻辑,以便实现无需给老师排班,并且根据供需关系调节价格——即仅依靠算法和系统,供需匹配得以完全自动进行。“你能想到吗,阿凡题日常管理上万名教师,只用两个人就够了。”陈李江继而补充道,“摆脱了名师的限制,阿凡题就可以盘活全国各地海量的闲置教师资源。供给一旦得到释放,并且有效的与需求匹配起来,价格自然就能降下来。”

  “能够真正实现‘快’、‘短’和‘便宜’,才是关键。”陈李江总结道:“归根结底,阿凡题要做一款学生——而非家长[微博]——想要的产品。我们有一个看法,大家公认的‘教育产品要同时满足学生、家长和老师三者需求’,也许根本就是个伪命题。互联网时代的学生是有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的,之所以没有用来购买学习产品,是因为他们不愿意课余再找老师、上辅导班,这是违背孩子天性的。大家都说互联网产品要‘轻’,我想阿凡题的‘轻’,对学生用户而言,更多的是‘轻快’与‘轻松’。”

  的确,实现了用户体验的“轻快”与“轻松”,这或许才是一款真正让学生叫好的产品。

文章关键词: 阿凡提在线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