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师生答疑信任关系 阿凡题推1对1即时辅导

2015年09月02日16:5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读】:

  曾以人工智能突破答题类产品壁垒的阿凡题,在调研、测试和体验数个月的基础上,即将推出“1对1即时辅导”产品。在“学生愿意为什么样的辅导服务买单”这个问题上,创始人陈李江给出更有底气的答案:学生真心想要的辅导是三个字:快——30秒找到老师,确保即时性;短——5分钟讲解清楚,决不能啰嗦;低——0.5元/分钟的价格,让教育资源充分普及。这种底气的来源,是一年多来阿凡题与用户不断接触调研的结果。

  曾几何时,“拍照解题”已经不像刚出锅的佳肴珍馐那样诱人;对题库规模的追求、对答疑速度的比拼、对识别技术的竞争……很快使这个细分领域的创业者在实战中成熟起来,与其把精力花在向行业刷存在感,不如躬身回到用户服务上来。做教育要有诚心,要持续满足用户痛点。

  “过去一年,我们做了广泛的用户调研。与用户直接对话的过程中,使我们产生了改变现有培训和辅导的想法。”陈李江与记者分享道学生们的苦衷:有的吐槽妈妈找的家教不了解自己的学习兴趣;有的对课后又上一堂辅导课兴致不高、效率极低;有的抱怨节假日还要被家长[微博]赶去培训中心上课的劳累,没有时间玩耍……种种用户的亲身感受和体验,正是阿凡题产品创新的方向。

  辅导,指辅佐引导;帮助指导和教育(语出《汉书·王商史丹等传赞》:“丹之辅道副主,掩恶扬美,傅会善意,虽宿儒达士无以加焉。”)。以一堂长课程的方式来教育学生,与其说是辅佐引导,更像是布道授业。 “阿凡题的的即时辅导,简言之,就是:又快又短又便宜的方式响应学生的辅佐引导的需求”陈李江不断强调:“了解用户,用户才愿意买单。”

  据了解,就连阿凡题“1对1即时辅导”这个名字也来源于用户调研。“让用户信任我们还不够,我们要让用户参与到他们想要的东西的亲自设计中来。”

  阿凡题App自2014年7月上线,历时近一年,一直专注于以拍照答疑+真人讲解为切入点,为学生提供引导式学习服务。在拍照搜题的基础上,阿凡题发现每天有近30%的用户选择继续与真人交流的意愿,这也让阿凡题坚定了从答疑引入辅导的产品路径。

  即将面世的阿凡题“1对1即时辅导”要让用户体验到:30秒找到老师、5分钟完成一次答疑辅导、每分钟只收取5毛钱的低价方案。“这些数字,是团队一次次调研和访谈的结论,绝不是谁拍个脑袋就定下的。”陈李江介绍道阿凡题的产品开发核心过程。

  以一道题为服务门槛,以分钟为辅导课程单位和计价标准;通过白板视频音频实现实时交互,保证学生和老师在整个辅导服务过程中随时提问和答疑互动;通过前期免费答疑建立的师生关系,大大降低了学生在选择老师方面的时间成本和试错风险……这些均是反反复复与用户沟通中,逐渐摸清的解决用户痛点的关键。

  谈及阿凡题“1对1即时辅导”上线后的市场前景,陈李江说:“即时辅导只是我们在辅导领域里的一次尝试。就像滴滴打车一样,未来阿凡题还会推出更多不同形式的辅导,线上线下都可以尝试。关键是用户的需求在哪,阿凡题的服务就在哪。”这一点,倒颇符合互联网的价值观:只要是有价值的事情,就一定会被市场认可。

文章关键词: 阿凡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