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不爱“阅兵”的校长更令人期待

2015年09月15日11:1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朱昌俊(华西都市报评论员)

  近日,一则名为“周虎振检阅河北科技学院[微博]2015级新生”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在这段时长6分钟的视频中,河北科技学院董事长周虎振乘坐一辆皮卡“检阅”2015级军训新生,不时向军训新生高呼“同学们好”、“同学们辛苦啦”等口号,而受“检阅”的学生则回复以“首长好”、“为人民服务”,场面颇为壮观。(9月14日澎湃新闻)

  阅兵是一件极其严肃的事。而所谓的校长“阅兵”,不过是徒有形式上的模仿,当不得真。若严格按照相关的规定来对之进行“审判”,似乎过于上纲上线。但这一幕能够引发如此多的质疑,已足以证明其可能存在的问题。这样的场面之下,校长所展示出的权力气场和某种权力欲的满足感,应是不言而喻。不管校长是有意为之,还是受制于某种“约定俗成”,这种场景都与人们期待的校长形象存在内在的冲突。

  置于校长与学生的关系上,校长“阅兵”所折射出的某种绝对服从的仪式感,也与今天大多数人所期待的师生关系多有出入。毕竟,在现代教育理念中,学生之于校长、老师,绝不应该是一种绝对的服从和被服从关系。军训作为新生的第一课,由这样的仪式所塑造出的服从文化与权力秩序观念,对于他们而言,至少不是一堂好的权力课与公民课。

  更值得审视的是,按照相关规定,军训的目的是通过严格的军事训练,培养学生刻苦耐劳的坚强毅力,增强国防观念,掌握基本军事知识和技能等。但在现实中,军训的实质内容和起到的实际作用却早已引发普遍性的吐槽,如学生与教官之间的冲突多发,过于强调服从观念的塑造,忽略国防知识的普及,重形式而轻教育等等。而当校长“阅兵”往往被视为军训的“压轴戏”,校长的“检阅”成了对军训成效的唯一检验,这一切似乎又显得理所当然。

  人人都有权力欲,作为校长借学生军训顺势满足一下,似乎也无需过于苛责。但其展现出的违和感,却必须被正视。一个能够克制展现权力欲的校长,才更契合人们对于一个“师者”的想象。至少在一个权力文化深重的社会,学校有义务不应该去强化这样的权力仪式和非健康的权力教育。

  该类事件每每引发众多吐槽,说明那种不合时宜的秀存在感的权力行为,已经不再受到欢迎,社会的成熟和理性度进一步提高。可理应充当社会思想高地的大学校园,却还屡屡上演相反的剧目,令人遗憾。而当下学生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军训教育,更应该成为一个被严肃讨论的公共议题。

 

文章关键词: 校长军训检阅新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