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道学堂总经理包塔:在每个领域做深度垂直

2015年09月25日17:1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有道学堂总经理 包塔有道学堂总经理 包塔

  在线教育的迅猛发展催生了种类繁多的学单词、练口语、在线教学的外语学习类App或平台,学习者都在寻找一款适合自己水平和学习习惯,使用起来方便、有效的产品。究竟什么样的在线外语学习产品能满足需求?在线外语学习产品会给开发者或投资者带来理想的回报吗?9月24日下午,十家在线外语学习机构老总在“新浪2015在线教育高端访谈外语学习专场”对各类在线外语学习产品进行了深度剖析,并现场揭秘同质化严重的工具类产品“钱途”何在。以下为有道学堂总经理包塔先生在高端访谈上的发言实录:

  我介绍一下我个人的背景。我在2005年的时候进入网易有道,最早我们是2006年底推出了有道辞典,当时我们完全不知道自己是处在在线教育行业里,是做了很多年以后发现这个行业有了一个新的行业名词,叫做在线教育,我们才意识到原来我们自己也是在这个领域中。

  目前我们是有5亿安装用户,每个月的活跃数6000万,日活1500万,这是我们所有做在线教育的基础。在这些用户中,我们发现他们其实还是有挺强的一些语言学习的需求的,在座的也有我们的广告客户,像穆总爱语吧他们就是我们的客户。因为我们的客户有各方面学习的需求,所以,我们之前做了很多简单的尝试,比较表面上的尝试,我们把这些用户直接做广告变现,这也是在线教育大家关心的一种方式。我们通过做广告,包括像一些英语行业的各种客户,像VIPABC、英孚每年都在我们那里有非常多的广告。所以,这是从侧面上来说有道辞典的用户本身有各种语言学习的需求,所以我们后来在这个基础上,大概在两年前自己开始做在线教育的一些新的产品。

  一开始我们做了两条路,一方面是完全自动的,帮助用户学习英语的这样一个产品。我们做了有道口语大师,这个产品上线半年左右有300万的安装量,用户评价非常高,它是自动帮你做英语发音评价,然后让用户边玩游戏、边学英语的感觉。这是我们做的一个尝试。

  另外一个尝试,我们做的是有道学堂产品。它是和国内最好的老师团队做合作,直接在线针对用户的学习课程,目前是采取直播课程的形式。我们做这款产品,现在其实做的产品线也不是很多,我们现在做了四个领域,四六级、雅思[微博]、GRE、托福[微博]等。我们这个模式也和很多目前做平台的模式是不一样,比如像腾讯、淘宝他们做的在线教育平台模式和我们是不一样的,有道学堂是在每个领域里找一个老师团队非常深入的合作,而不是找几个团队。

  因为我个人认为目前在线教育还是需要在每个领域做比较深度垂直的这样的做法,这样去做一些产品和服务。如果做得比较浅,做的是面上的东西的话,可能比较难以真正打动用户,把在线教育的在线力量能够发挥出来。目前这个尝试也是在进行中。当然我们的看法,在线教育领域还是初步的一个领域,大家都在尝试,所以,这个行业里面,像今天这样的会议我觉得其实是特别好的机会,大家其实是需要有更多的碰撞,因为这个行业太大了,我们目前的情况也谈不上竞争,更多的是需要合作,共同去找一些办法,我们也希望如果有什么好的经验,也希望拿出来大家一起分享。

  我谈一下第三点,在线学习的产品如何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我就这个问题谈点我个人的看法。

  在线教育其实比较关键的两个特点,一个是通过互联网能够比较容易做规模化,另外是它的很多服务可以利用互联网没有空间、地域限制的互联网化的服务,这两点是很关键的。

  规模化的意思是原来传统线下,其实学生接受教育的时候,名师资源很有限,特别是说线下其实有一些很奇怪的现象,比如说上课的人数越多的课程的老师越好,但是上课人数越少的课,收费越贵的课程反而是老师越差,这是一个很典型的悖论的地方。学生交钱越多享受到的老师的服务反而越差,其实这是原来线下存在的问题。

  但互联网可以使这个反过来,其实一个老师可以同时面对非常多的学生,给学生提供全国最好的老师的服务。举个例子,我们有道学堂做的四六级领域,我们和一个不错的四六级老师团队(考神团队)合作,学生对于老师的评价都特别高,上一节公开课报名人数每个人至少交1元钱,我们希望培养用户收费的习惯,1元一节一小时的课可以报到1万人,其中会有50%的人来在线上听,这个人数是传统教学很难做到的,找这么大的场地是很困难的。我们看到学生的反馈非常好,我们看到很多学生分布在二三线城市,一些二三本的学生,他们需要考四六级,但学校的老师又不能提供很高的教学质量,所以,他们觉得特别满意。所以,如果把规模化在互联网上做好的话,这是能够带来非常大的好处的地方。

  第二,怎么利用互联网来提供一些服务。传统线下除了老师讲课之外是特别缺少服务的,很多时候学生不光是需要做练习和答疑,这些东西我们是觉得互联网能够在这方面起到很大的作用。如果说能够让学生的作业能够在网上进行批改,学生可以随时有问题找到老师问或者是找到助教问,这些东西是完全可以在互联网上做的。能够把整个学习体验串起来,像在网上上课的时候有一个问题,学生的上课率,比如我做这个录播课和直播课的时候,听课率这些东西是因为他隔得比较远,他可能过段时间因为忘记了就不去听了,但如果你通过一些服务包括一些督学的服务通知他来上课,每个学员现在进度怎么样可以跟踪服务,如果把这些东西都糅合在整个体验里,这其实能够把互联网太虚拟的这一方面带给用户不是太好现场感的问题能够做到比较好的规避。

  所以,我觉得这两点是互联网规模化和通过互联网的特性提供服务,是在线教育里能够看到学生反馈效果比较好的地方。

文章关键词: 在线教育语言学习工具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