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米英语陈能干:在线教育亟需提高完成率

2015年09月25日17:4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知米英语陈能干知米英语陈能干

  在线教育的迅猛发展催生了种类繁多的学单词、练口语、在线教学的外语学习类App或平台,学习者都在寻找一款适合自己水平和学习习惯,使用起来方便、有效的产品。究竟什么样的在线外语学习产品能满足需求?在线外语学习产品会给开发者或投资者带来理想的回报吗?9月24日下午,十家在线外语学习机构老总在“新浪2015在线教育高端访谈外语学习专场”对各类在线外语学习产品进行了深度剖析,并现场揭秘同质化严重的工具类产品“钱途”何在。以下为知米英语陈能干在高端访谈上的发言实录:

  大家好!我是知米英语的陈能干,我们目前主要做了一个细分领域的产品--知米背单词APP,我们这个产品是从2012年开始策划,2013年9月上线,现在有两年多时间。这个领域原本就有很多产品,包括百词斩、扇贝、金山背单词等等,他们都做得比较早,比我们早一年半多。我们自己在研究中找到了一些好的背单词方法,所以后来居上,超越了许多同行,使得知米背单词成为了国内最受欢迎背单词APP之一。

  我们有自己独到的一些方法,主要是把单词放到场景里面去记,记单词效果很不错。起初我们没有怎么做推广,但知米背单词用户增长得很快,第一年增长到了300多万,现在在有限的推广下知米背单词达到了700多万的注册用户量。

  背单词主要是学生群体,潜在用户规模非常大,有1个多亿,但现在手机使用尤其是中小学[微博]层面还不普及,所以目前我们背单词APP只是一个细分小规模的东西,和有道辞典他们还是有很大的距离。要想做好产品,首先要想清楚为什么要做这个产品,要解决什么问题。学英语记单词是必须的,但要记住单词还是存在着很大的问题,以前没有特别好的方法。原来用新东方红宝书一类背单词,只有5%不到的人才能背完一本书,但现在有了知米背单词这样APP至少能够让20-30%的用户能够把一本书背完,我觉得这就是我们APP的价值。不过我觉得这个APP的价值还是不够大,至少现在还有很多的用户,有70-80%的用户还是不能坚持把一本单词书背完。怎样让这部分用户也能自然轻松把单词书背完,这是我们以后努力的方向。

  关于主题我也回答一下第三个问题,整体的想法和包总差不多,包总毕竟在这个行业了解很深,谈到了很多提升学习效果的方法,我只是做一点补充。

  现在在线教育的普遍问题就是完成率不高,尤其是在线课程。原来大家认为在线教育产品设计的好,能完成教育的大部分事,甚至有人认为大学以后也有可能不存在,现在来看显然这个事情不会发生。学习这个东西是比较艰苦的,让人坚持学下去需要一定督促机制,尤其对于中学生,他们学习自主性是很不足的,所以即使有好的在线教育产品,如果不能坚持学下去,效果也发挥不出来。我觉得,要想全面解决学生学习自主性问题,一定需要老师的参与。但一个教学体系里,如现在的传统教育,教学上主要依赖老师的“教”,显然教学上难以保证效果的,即使是一个名师也难以做到自适应教学系统能达到的效果,更何况名师本来数量就有限。所以,我认为一个好的教学体系,它是一个可规模化并有一致好的教学效果的,必须是线上产品与线下老师服务相结合的教学体系。在这个教学体系中,很大一部分原本由老师来讲解的内容被抽离出来,这些内容以及对其的讲解是可以标准化的,结合大数据、智能学习算法等技术手段,形成一个线上产品,而原来教学中不能实现标准化的东西还是由老师来承担,包括解决学生学习自主性问题,这样一种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体系才能够既具有复制性和规模化,同时也能够取得好的一致教学效果。

文章关键词: 在线教育语言学习完成率单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