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万大学生同堂上《军事理论》共享课

2015年09月30日11:3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徐光裕将军在北京大学直播现场授课 徐光裕将军在北京大学直播现场授课
手机、PC同步直播 手机、PC同步直播
黑龙江、上海、新疆、山东等地的大学生与徐教授展开在线互动 黑龙江、上海、新疆、山东等地的大学生与徐教授展开在线互动

  9月29日,徐光裕将军在北京大学[微博]讲授《从阅兵谈中国国防的战略走向》课,与平时授课不一样的是,听这堂课的学生高达20万人。

  一堂课的学生为什么会有20万人之多呢?

  记者在昨天晚上在北京大学看到,教室里约有300名北大在校生现场聆听徐光裕将军授课。与此同时并通过智慧树直播教室网络、手机移动端与全国100多所高校,近20万选课学生同步互动,创造了《军事理论》共享学分课程最高纪录。

  据介绍,《军事理论》共享学分课程在教育部体卫艺司的大力倡导与支持下,东部西高校课程共享联盟与智慧树网积极协作,依托智慧树网的立体化平台与专业化服务,已开课三个学期。现累计选课高校超过200余所,惠及学生人数超过30万。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高度评价这门课程:“东西部联盟的《军事理论》慕课实践中,我们发现很多高校学生都愿意去学,这是因为中国高校名师与中国著名将军的联合,这些优质教学资源精彩的演绎了中国视角、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同时也因为这种新的教学形式更适应学校和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让学校和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将来我们的中小学[微博],能不能也让他们在这个平台上展示、建设、应用,没准也会得到众多青少年的喜爱和拥护,这样一来我们的民族文化就会活跃起来,有希望很好地传承下去。”

  《军事理论》共享课程由北京大学、国防大学、复旦大学[微博]等9所高校的15位教授担任“在线视频”课程讲授,并邀请将军走进校园与学生面对面直播互动。三学期以来已经有“航天英雄”杨利伟将军、海军战略研究专家尹卓将军、国防与军控专家徐光裕将军,国际战略专家朱成虎将军等7位将军走上讲台。该课程是教育部体卫艺司、东西部课程共享联盟共同提高教育质量、推动教育公平的有效举措,也是“中国式慕课”的重要实践。

  本学期第一次见面课,就是昨晚进行的徐光裕将军在北京大学讲授《从阅兵谈中国国防的战略走向》课,开课通知发出之后,就得到了来自全国100多家大学20多万学生的热烈响应。

  据智慧树网有关负责人介绍,两个学期的学生满意度调查中,该课程总体满意度超过95%。表明这种形式不仅能够激发大学生的爱国热情,提高学生学习兴趣,适应学生的个性化需要,同时满足各高校对军事教育优质师资的需要。

  徐光裕点赞大学生:他们不光关注“小鲜肉”

  在昨晚的课程结束后,在现场听课的北大学生像粉丝一样包围了徐光裕将军,热度不亚于当红明星。记者突破重围向徐将军提出了三个问题。

  记者:军事理论这门课程是面对非军事院校学生的一门普及课程,您这样一种高级的军事专家,为什么要过来讲这门课呢?

  徐光裕:这里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国防问题、国家安全问题是和每个人息息相关的,不仅对国家来讲是个大事,与每个人都是相关的,因此高等学府里的学子们在这里和我们沟通,进一步了解这一方面的信息,对他们的成长,对国家将来的贡献,都会起到正能量的作用。

  记者:您觉得今天的这种共享模式授课和平常的授课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徐光裕:这种课比平时的课不太一样在哪里,就是其他的课可能带有一种稳定的基础性教育,而国防教育呢带有强烈的时事的特性,因为它和国际形势与国内形势各方面来讲都是直接相关,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往往都是新闻媒体中间经常出现的一些重要的问题,这一点我觉得它的现实性更强一点。

  记者:今天的直播课,全国各地的学生都提了不少的问题,您对他们提出问题的这种互动有什么评价吗?

  徐光裕:从他们提的问题可以看出来,他们平时是有思考的、也是有观察的,这点我非常高兴,他们提的一些问题相当有深度,而且有些问题都是一些重要的大问题,这说明我们国家的大学生里面并不是大家一般所想象的只知道小鲜肉啊 、小美女啊,不是这样的,他们是知道一些大事情的,我觉得这点感到非常欣慰。

  北大元培学院孙华:教育技术推动教学改革

  北京大学元培学院书记孙华在课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孙华教授说:“今天的直播课非常成功!”

  谈到直播客成功的标志,孙华认为:“第一是授课教师非常的权威、非常的好,他可以把这个课讲得非常生动,并且非常精彩的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课堂气氛非常好;第二个是我们的学生非常的优秀,他们对问题都有非常好的思考,而且提问也非常的有水平;第三,我觉得最重要的一个成功,是在于我们智慧树还有东西部联盟的这种非常先进的理念和方式,用这样一种教育技术推动我们的教学改革,会提升我们课堂教学的效果,无论是线上的还是线下的,这种共享体现了我们优质的教学资源,不但北大可以享受到,还有110个学校的20万大学生一起来同步共享,这个数字令人非常惊讶,这是我们在探索中国式慕课特别重要的一种方式。以上的这三点是我们这门课成功的三个必要条件。”

文章关键词: 慕课MOOC北京大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