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国庆节爱上打短工 当心三大陷阱

2015年10月08日07:55  南京晨报    收藏本文     

  昨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除了旅行、回家,部分大学生在南京打起了“国庆短工”。而报酬只是囗头协议,没有人与用工单位签短期打工合同。

  大三学生国庆组装电脑

  昨日,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不少大学生放弃了国庆休息时间,而选择打工来度过假期。小李是南京某职院电子信息工程系的大三学生。今年国庆节,他再次选择了去打工,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打工了。之前,他当过餐厅服务员、手机促销员和打印店文员等。这次,他选择的是电脑组装员,跟自己的专业关联性更强。日薪100元,虽然不是很高,但是他觉得可以学到不少实践知识,与学校学的理论知识完全不同。

  小李介绍,由于家里比较困难,一直想找兼职赚点生活费减轻家里的负担。十一前,他在学校广告栏上看到招聘兼职的传单,便去面试。“我们学校的宣传栏上经常会张贴一些招聘广告,有招长期兼职的,也有招短期的。一到节假日,这些广告也会多起来。”小李说,要在国庆找一份短期工并不难。许多商家趁着国庆赚钱,当然也要招几个临时工。这时,他们就有了“用武之地”。

  小李说,他们班同学中,至少有六七个国庆期间都在打短工。有在肯德基当服务员的,有在商场当导购员的,也有在电器店当促销员的。日薪在100元至200元不等,大家乐此不疲。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现在,许多学生和小李的想法一样,他们假日打短工已不再只限于简单的发传单和做促销等,而是想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有选择地做一些工作。

  大学生打零工,用人单位很少签合同

  记者采访中得知,打工的大学生很少有人与用人单位签订合同,多数只是口头协议,靠的是双方的信任来维持这种雇佣关系。因此,每到假期过后,总有大学生打工受骗的案件发生。

  大学生小李去年十一期间,在学校公告栏上看到一个招聘兼职的传单,便咨询了一下,对方约她9月30日去进行面试。

  9月30日上午,小李如约前往,面试者简单询问几个问题后告知她面试通过,10月1日就可安排她去某商场做临时导购员,但要她先交200元押金,承诺7天班上满以后就可退回。

  小李称,面试的人说,收押金是怕他们去了用人单位犯错误或者中途离职。但是,直到国庆假期结束,小李仍然没有接到面试官叫她上班的电话,而“面试者”的电话也打不通了。

  北京中银(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曹纯钢提醒打工的大学生们,在打工期间要注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虽然是打短工,大学生们也要争取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务协议,并保存好用工单位发放的工作证、工资单等相关证明劳务关系的证据,以免在发生劳务纠纷时处于被动地位,无法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权益。

  大学生假期打零工常见陷阱

  1、承诺去A厂实去B厂

  不同地区的工厂薪资存在差异,为了能招到“学生工”,一些中介会以知名大厂作为诱饵,等学生已经启程后,就会以大厂已经招满工人为由再临时更换到别的工厂,但这个时候大家一般不会半路下车,没有办法多数都继续跟着换厂。

  2、以各种借口扣工资

  一般情况下学生都是于劳务派遣公司签订的合同,再由劳务派遣公司直接和工厂签订合同,这样一来工厂就直接把工资集中发放给劳务公司,再由学生中介转手发到学生手中。这种情况下,学生最终的实际收入往往和自己的预期会有一定的差距。

  3、不满正常中介费,收取管理费体检费

  中介一般都会从工厂获得一定的利润,但很多中介不满足于企业所提供的中介费,就罗列出所谓的管理费、保险费、体检费等杂费克扣学生工资。

  提醒:国庆打短工要留个心眼

  1、优先选择大型的劳务派遣公司,查找有营业执照的劳务派遣公司,尽量直接和工厂签订临时用工协议,了解清楚具体的标准,并注意保留合同;

  2、对于学校代理招工的,要确定其真实身份,查看其工作证件或者是授权书等;

  3、一旦出现问题,要及时和学校取得联系,寻求劳动监察、公安等方面的帮助,不可贸然做出过激行为;

  4、宣传免路费的、提供被褥的未必好,也许会在学生工资中加倍扣除;如果许诺工资过高,一般不靠谱。

文章关键词: 打工大学生陷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