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招生2.0时代国内EMBA两种入学考试分析

2017年03月13日 11:33 新浪教育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品逸商学

  一、什么是EMBA招生0时代?

  2016年2月,全国工商管理硕士(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公布了《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意见》,该意见指出:“从2017年起,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开启重大改革:统一纳入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考生参加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全国统一入学考试,由教育部划定统一的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分数线并向社会公布,培养院校按照国家统一招生政策自主录取:自2016年12月1日起,各培养院校不再自行组织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招生考试。”如果我们把2016年之前各院校采用的“面试+自命题笔试”称为1.0时代,那么2017级EMBA的招生与选拔将正式进入2.0时代。

  二、2.0时代的考试类型

  2016年12月24日,国内EMBA院校举办第一次联考,其中北大(微博)清华(微博)考试两校五个EMBA项目(北京大学(微博)光华管理学院(微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采用联合自命题考试,其他院校采用MBA统考试卷(管理类联考)。

  北大清华两校五家EMBA招生单位组织统一的综合能力联考,主要考察考生的英语基础阅读理解能力、数学基础运算能力、基础逻辑思维能力、管理实践经验和商业判断能力。其考察重点在于考生运用管理学理论对实际商业问题的分析与写作能力。

  除北大清华之外,其他商学院均采用与MBA联考同样的试卷,笔试难度总体高于北清两校的综合能力联考试卷。除数学、逻辑和英语能力测试之外,“论证有效性分析”主要测试的是考生指出和分析给定题干在论证推理过程中所犯逻辑错误的能力,而“论说文”主要考察的是考生在较短的时间内审题立意以及成文写作的能力。

  三、2.0时代的招生现状

  受到考试的影响,国内EMBA招生院校均遭遇“寒流”,许多申请人在考试门前也“望而却步”,北大清华两校尽管采用更为符合EMBA筛选逻辑的联合命题考试,参考人数也仅仅是低幅超过了招生人数,如果两校划定统一的分数线,还可能出现个别项目入学人数低于招生人数的局面。

  如果说北大清华两校2017级的招生情况可以视为刚刚“跨过温饱线”,那么同样处于国内EMBA招生院校第一梯队的复旦(微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微博)的EMBA项目由于采用MBA联考试卷,本次的招生人数遭遇了巨大的“滑铁卢”。国内二线商学院的EMBA项目更是叫苦不迭,有些院校甚至出现了EMBA个位数的报考现象,本次联考成绩公布后,多家二线院校EMBA项目纷纷出台调剂政策,接受MBA考生调剂,而这将对二线商学院EMBA项目的生源结构产生较大的影响。

  从上述情况来看,EMBA考试这一“紧箍咒”对于生源市场有直接影响,但是经过北大清华两校的这次自主命题试点的尝试,两校的生源质量还是得到了有效地保障,加之从2017年开始,EMBA开始颁发学历证与学位证双证,从长期来看,考试的阵痛是可以承受的,这对于提升EMBA教育的规范性和含金量都有积极作用。

相关专题 EMBA专题

标签: EMBAEMBA招生EMBA入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