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海外生活>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同是中国根

http://edu.sina.com.cn 1999/12/31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荣继华

  这次出国,在老挝工作了一年多,其间也游历了老挝周围的几个国家,总的感觉好像并没有那么多的陌生感和文化上 的隔阂。这主要是因为无论走到哪儿,都会在不经意间遇上会说汉语的华人华侨,甚至走在路上也时常可见亲切而熟悉的汉字 。

  记得有一次在老挝万象的一个商店里买东西,我和同伴正与老板用生硬的老语讨价还价,一着急,我们俩咕噜出来了 两句汉语,没想到对方突然也用汉语问了一句:"你们会说汉语?"我当时一愣,继而点点头,他瞪大了眼睛。之后我们完全 用汉语交流了,他爽快地一挥手说:"既然是中国人,那我就给你们个优惠价吧,希望你们以后常来这儿,我很愿意和你们多 谈谈,在这儿几乎不用汉语,即便在家里,孩子们也不会说汉语了。能和你们说说话,真是十分亲切。"我很能理解他那种" 听见乡音格外亲"的感受,自此就常去那家店。

  在万象,我还认识一位华侨老太太,她在大市场卖东西。由于她女儿是我学生,老太太每次见了我的面都要聊好多, 谈她的身世,她的家庭,也谈她的想法。她常说:"我在老挝生活三十几年了,找了老挝丈夫,也生了三个孩子,可是我从来 没有觉得自己是老挝人。我支持我的孩子到中国学习,说汉语,懂得中国的文化。"现在她家有两个孩子考上公费留学去中国 念大学了,她为此特别骄傲也特别欣慰。

  像这位老太太这样的华人华侨在老挝很多,他们在此安家生根,有的已在此生活了几代,尽管孩子们对中国已有些陌 生了,但他们还都尽量送孩子去华侨学校念书。有几个孩子考上公费留学在中国念大学,他们的父母总是非常高兴:"能去中 国,我们就放心了。"

  今年春节期间,我去泰国旅游,在泰国西南部的一个岛上,看见一个大红灯笼上写着"台湾风味"的饭馆,老板是个 很热情的中年男人,台湾人,汉语讲得很流利,听说我们是从大陆来的,他很吃惊:"你们是自助旅行吗?现在大陆也可以随 便出来吗?"我说:"现在外出旅游正在为大陆新的时尚和消费热点呢,办护照和签证也很容易,所以出国旅游的人也一年年 增加。"听我这样说,他很感慨:"真的,我也想有机会去大陆旅游,我也算是个中国人,可是对大陆的了解太少了,说起来 真是惭愧!"我们谈中泰关系很好,谈这里的华人的日子比较好过,觉得彼此亲近了好多。


相关专题:出国探途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海外生活>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